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律服务

让办案流程在阳光下运转

淮阳警方以执法规范化固化教育整顿成果

2021年05月24日 10:17  |  作者:赵红旗  |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你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我过去学了好几年,现在你拿出手册就能规范办案。”5月22日,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西关派出所副所长张体星刚处理完警情,就对入警不久的李思维说。

在张体星的记忆里,从警伊始,从接处警现场处置到询问制作笔录、调查取证,他跟着老民警学了一年多,才能独立办案。而现如今,李思维参照手中的小册子,就能实现规范化办案,尤其在执法办案程序上不需要向老民警请教。

李思维手中的小册子是淮阳区公安局将《出处警工作规范》《纠纷、求助、投诉类处置规范》《重大活动安保法律法规指引》《特殊警情处置现场执法指引》等相关规定汇编成册,并设计出常用的30种办案笔录模板和轻伤害、赌博、交通肇事等16种多发案件办案程序,为民警提供清晰的办案指引。

5月23日,淮阳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王乾辉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突出执法问题分门别类、分析研判,将多发案件、重点案件、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纳入长期监管范围,通过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全面提升一线民警执法质量、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以执法规范化固化教育整顿成果。”

为强化社会各界对公安执法工作的监督,淮阳区公安局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阳光执法”栏目,公布行政案件程序、时限及裁量标准;从接警后受理流程、伤情鉴定标准到处罚裁量实行公开;建立刑事案件回告制度,从刑事拘留、延长拘留、宣布逮捕至移送起诉,每步措施均告知嫌疑人家属,让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流程在阳光下运转。

在内部执法考核上,淮阳区公安局采取案件月评查、月讲评机制,对每月办结案件实行一案一表,逐案评查、逐案整改,并每月召开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暨信访工作讲评推进会,选聘业务骨干组成评委组,每月评选最优、最差卷宗,以公开“亮优晒丑”促民警执法能力提升。在接处警考核监督机制上,由督察、法制、情指牵头,从单警装备携带、出警速度、处警态度抓起,不断增强处警人员工作责任心,每月不定期抽查、定期通报,提高民警快速反应和规范处警能力。

淮阳区公安局还创新建立“三个规定”告知入卷制度,确保办案民警在制作讯(询)问笔录、接待律师、告知家属过程中,提供《案件当事人、律师、家属“三个规定”告知书》,并建立“警务评议会”和特邀监督员制度,健全接受群众受立案举报投诉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倒逼民警牢固树立执法办案规范化意识,从源头上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进入法定程序。

本报周口(河南)5月23日电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办案 执法 民警 案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