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台独”顽固分子终将被历史审判和清算

2021年05月24日 11:33  |  作者:彭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4日电 近日,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在所谓“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上发表“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主权与中国互不隶属,这是不争的事实”的“台独”言论。蔡英文虽未出席会议,但发表书面宣称,这几年来台当局一贯立场是“国土主权、寸步不让,民主自由、坚守不退”。随后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以视频方式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专访,声称“大陆日益加强针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似乎是在准备向台湾发动最后攻击。”最后宣称台当局都在准备,以便应付大陆可能发动的军事攻击。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明确指出,蔡赖之流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伪善意、真“台独”的本质,撕下了他们所谓“缓和两岸关系”的面具。并正告吴钊燮等“台独”顽固分子,大陆方面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严惩。

其实早在2020年底,中国大陆有关方面就已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将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实施法律制裁,终身追责。在中国大陆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下,上述“台独”顽固分子表面上看依然我行我素,其内心可以想象有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在两岸关系日趋复杂严峻的今天,蔡赖吴之流大放厥词的背后,有着深刻复杂的社会经济、政治利益、政党派系、国际局势考量,深入分析如下:

首先,这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宣扬“去中国化”行径的需要。两岸文化相通,血脉相连,经贸合作空间巨大,近年来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更是逐年递增。

但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生福祉,置若罔闻,蓄意破坏两岸关系,处心积虑两岸“脱钩”。蔡英文执政以来更是有恃无恐、不断玩火,纵容“台独”言行,直接把两岸关系推进了“漫漫寒冬”。无论是“以疫谋独”“以武谋独”“修宪谋独”“倚美谋独”,都是在实践民进党“台独”党纲需要,无论是作为“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还是“渐进台独工作者”的蔡英文,他们所作所为就是操弄“台独”意识形态发展,不问是非,只看颜色,扭曲事实,篡改历史,从而进一步否定“一个中国”原则,推动“去中国化”行径,由此增强台湾地区的“国家”意识,增进台湾民众的“国民”身份认同,弱化台湾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培植分裂主义土壤,试图将台湾从中国版图分裂出去,把台湾人民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从而实现其“台独”的黄粱美梦。

其次,这是民进党当局掩盖施政不力,转移岛内矛盾焦点的需要。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本应以防疫为大局和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为重,深刻反思自身执政不力的原因,以增强执政能力,解决民生问题,回应人民关切。但当局却南辕北辙,大开历史倒车,不断借疫情大打“仇中、抗中、反中”牌,如下令禁止出口口罩;禁止医护人员到大陆及港澳地区;禁止“小明”返台等;唯一不禁止的就是称谓“武汉肺炎”,借以切割两岸交流。通过肆意攻击大陆,制造紧张气氛,借机靠斗争以转移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的矛盾焦点。蔡英文进入第二任期以来,民进党当局在应对美国“莱猪”、缺电缺水、疫苗采购、华航染疫、珍爱藻礁、“太鲁阁号”事故、日本核废水和民进党党员涉黑风波等议题上,处理不当,罔顾民生福祉,缺乏责任担当,处处甩锅推责,重创民进党形象,并引发了岛内民怨沸腾,民意支持度一再下跌,特别是面临即将进行的“八二八”“反莱猪”“重启核四”“珍爱藻礁”“公投绑大选”四大公投,如果皆数通过,蔡英文、苏贞昌无疑都要承担相应责任,如此民进党上下又重新回到之前炉火纯青的招数——煽弄“台独”民粹老路。如今蔡英文、赖清德、吴钊燮等人连抛挑衅言论,无非是其“谋独”路线的继续深化2.0版,以期转移视线,掩盖其施政的斑斑劣迹,从而达到转移岛内舆论焦点和矛盾争议,更加维护巩固其执政地位目的。

再次,这是民进党当局平衡派系力量,欺骗民心哄取选票的需要。台湾是选举社会,政党一切出发点皆以选票为考量。而民进党长久以来又是一个善于选举的政党,“外斗外行,内斗内行”。特别在民进党内部政治斗争中,“新潮流系”“英系”“苏系”“谢系”“正国会”和“海派”可谓势不两立,杀得刀刀见骨。赖清德是“新潮流系”代表人物,也是“台独”基本教义派心仪的候选人,其在2020年党内初选中被蔡英文打压下来,蔡英文为获取岛内“急独”势力大选支持,策略性地接受了“蔡赖配”,赖清德成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众所周知,在岛内“副领导人”就是一个闲职,卸任后基本没有进一步的空间,政治前途到此结束。但赖清德和“独派”势力不甘心就此放弃,曾经多次“逼宫”蔡英文,如今更是志在2024大选,以期东山再起,但蔡英文似乎更加看重同为“新潮流系”的郑文灿。因此,赖清德为抬高声势,吸引焦点,不断借机发表“台独”言论。蔡英文则为继续打压赖清德,趁机发表“台独”言论以平衡党内“急独”势力,迎合岛内“独派”需求,从而减轻执政压力,这样也可拉拢深绿“独派”选票和赢得广大在“去中国化”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的支持。而吴钊燮作为蔡英文的左膀右臂,也通过散播“台独”言论,不断如跳梁小丑一般刷“存在感”,在积极为下次内阁重组或获取更多政治红利铺路。

事实证明,经过二三十年发展,在台湾政治生态中强调的所谓“台湾主体性”意识形态已进入了政治收获期。民进党打“台独牌”“主权牌”来拉拢民众是能奏效的,这也是他们屡试不爽的一种操作模式。赖清德、吴钊燮之流发表“台独”挑衅言论获得了甜头,迎合了深绿“独派”支持,靠欺骗民众获得选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继续维持下去。

最后,这是民进党当局制造国际话题,配合美日同盟战略的需要。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对华政策上的继续施压,持续打“台湾牌”。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震慑岛内的“台独”顽固分子,自2020年以来,大陆派出多架次和多类型军机持续绕台巡航,给“台独”顽固分子明确警告,给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军事上巨大震撼。但民进党当局仍然不思悔改,挟洋自重,甘当西方反华势力棋子,配合美日同盟及所谓的“印太”战略需要,对内治理无方,对外却极尽卑躬屈膝,如大肆采购美国武器、开放美猪美牛,换取所谓“最好台美关系”。在日本排放核污染水问题上不但不敢“出声”,反而为其“助”日代表谢长廷的媚日言论撑腰站台。民进党当局企图利用美日同盟遏制大陆发展的契机拉抬自身声势、提高台湾地位、凸显台湾作用,从而挑衅大陆、制造国际话题,博取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和支持,进而幻想实现台湾成为“正常化国家”。通过不断发表“台独”言论以迎合美日印澳等国组局“围堵中国”的需要,企图搭上西方敌对势力全方位“遏制中国”的“战车”,争取以时间换空间,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可谓居心险恶。

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岸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力量对比已发生明显变化,大陆已然形成对台压倒性优势,已牢牢掌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两岸骨肉同胞分离72年,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台独”顽固分子终将被历史审判和清算。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独 民进党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