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第七届中国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大会在封丘举行

2021年05月24日 13:41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封丘5月23日电(记者 张春莉 )5月21-23日,中国·封丘第七届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与品牌道地金银花产业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河南封丘举行。

binary_middle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原会长房书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封丘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跃峰致开幕辞,县委副书记刘志勇主持了2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继稳、县政协主席白小光、常务副县长袁俊峰,县领导魏耀武以及相关局委领导、各乡镇负责人、企业代表及20余家媒体记者共1000余人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的90多位与金银花研究相关的专家参加会议,30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精彩讲座和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就封丘中医药种质资源研究开发、如何提质增效促进封丘金银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中草药产业发展路径、中药材仿生态种植与中药生态农业对封丘传统金银花栽培的启示以及中医药产业如何带动特色农产业发展等问题为重点展开调研和讨论,为“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封丘县金银花及中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binary_middle (1)

封丘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跃峰致开幕辞 

王跃峰在致辞中表示:“目前,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大会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行业特色、经济特色和文化特色,有效带动了封丘道地金银花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这个盛会缘何在封丘举办?该县副县长魏耀武表示:“我县是道地金银花药材的原产地和主产地,已有1500年的栽培历史。作为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我县早在20世纪70年代即被国家药材管理部门确定为全国金银花生产基地。2003年3月,封丘金银花荣获国家质检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原产地标记注册证。自此以后,封丘金银花在世贸组织成员国内受到了等同于知识产权级的保护,并先后荣获‘河南省十大名牌农产品’‘国家标准化示范区’‘河南十大中药材生产基地’和‘河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地理标识产品’等荣誉称号。”

王跃峰在致辞时还介绍,近年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道地药材分会金银花学组、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道地药材分会封丘工作站相继成立;2019年,封丘被中国中药协会认证为全国首个“金银花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2020年又被河南省农业厅评为“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封丘金银花)优势区”,并被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正式授予“中国道地金银花之乡”称号。此外,封丘县还牵头成立了“河南省金银花专业委员会”,又被河南省科技厅推举为“河南省金银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单位”。

在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封丘县还迎来了一件大喜事——新乡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委托,向封丘县人民政府颁发了“产地正宗,品质地道”“封丘金银花已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录,特颁此证”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

binary_middle (4)

“封丘是千年古邑。目前,全县金银花规模化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年产干花1000万公斤左右;金银花出口量持续占据全国出口总量的90%以上,相关产业年产值达16亿元,并成为行业内最被认可的、最优质的金银花原产地。”王跃峰说。

魏耀武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介绍:“近年来,为了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封丘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金银花等中药材的医学科研和产业发展工作,不但专门成立了统一引导全县金银花产业发展的金银花产业发展办公室,还制订了金银花发展实施意见和优先发展扶持等政策,并积极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合作,提高封丘金银花的科技含量。多年来,我县一直围绕封丘道地金银花的‘标准种植、精深加工、流通市场、科技创新、道地药材品牌、发展保障、文化宣传、行业治理’八大产业体系,稳定而又良好地发展。”

发展大会开幕当天,一系列与道地金银花、道地中药材相关的检测平台揭牌仪式在封丘同期举行,一大批“金银花功臣”受到表彰。

编辑:周佳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