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我们对未来的自己,未来的山东充满期待”

——“2021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小记

2021年05月24日 14:0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4日电 (记者 修菁)“我在来开会前,又一次问自己这个问题,当年为什么会来山东投资?对于我们台商来说,来山东投资兴业,能获得什么利益或者新的机遇?”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台商丁鲲华5月17日在“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上的一席发言,引发会场的一片沉思。

以新机遇、新格局、新突破为主题的“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暨全国台企联会员代表大会”5月16至18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全国台企联会员、台资企业代表等近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出席并致辞。与会台商形成共识,在大陆推行以国内经济内循环的经济发展战略下,山东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健康的营商环境,吸引他们在山东进行产业布局,而此次活动的举办,让他们看到山东相关部门对台资的友善和支持,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广大台商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也让他们坚定了深耕山东市场的信心。

山东营商环境得天独厚

“内销市场其实是地理位置决定一切。济南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边是环渤海经济区,西边是华中经济区,我们认为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山东有这么好的地理位置,我们在这里设厂,为我们的发展也会事半功倍。”台资企业、济南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娜在谈到自己投资兴业山东以及未来的兴业前景时,对人民政协报记者展望道。

王娜表示,参加了本次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后,她深受鼓舞。“我们深耕南极大健康产业12年,主要是做南极磷虾的综合开发利用。这次会议,我们收获很大。在济南,就可以和全球的机构,包括台湾产学园的一些机构,还有一些有意向在我们山东投资大健康的产业公司进行一些合作和交流。有很多的台胞企业还是很关注我们这个行业的。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大家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未来的济南也值得大家期待。”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新的机遇。”在台商丁鲲华看来,随着5G和互联网的发展,自己的企业会融合一些智能化的内容进行产业整体规划,如果未来能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设厂,对他们企业而言,一定是个新机遇。对于在济南开启冷链物流计划,丁鲲华也报以兴趣和期待,“冷链物流这个系统涵盖的东西比较多,需要深度考核,我们再来济南的机会还是蛮大的。”

18年内产值增加228倍 台企旺旺为济南营商环境“代言”

“这里的政府不仅是服务的政府,更是积极主动、讲诚信、负责任且追求高效能的金牌政府。旺旺集团不仅是济阳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贡献者,也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台商代表旺旺集团中国旺基金会总经理赵宏利在合作推进会上的发言,引发众多在场嘉宾共鸣。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的深入实施,更多的“旺旺”企业看好济南机遇、济南环境、济南实力,对济南发展充满信心。

发言中,赵宏利特别分享了旺旺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收获。他介绍说,旺旺集团是在1992年进入大陆投资,2002年陆续在山东三个地级市分别设厂投资。其中以在济南市济阳区的投资发展最为迅猛,表现也最为抢眼。一组“直线上扬”的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旺旺集团2002年投资1000万美金,到2020年投资总额已达两亿两千万美金,增加了22倍,并且连续17次追加投资,产品几乎涉及旺旺食品的全品项。员工由300人,增至3000人。产值2002年为1400万元人民币,到2020年高达32亿元人民币,增加了228倍。利税则从2003年的1000万元人民币一路飙升,到2020年突破3亿元人民币。

为何旺旺集团在济南济阳有如此亮眼的成绩?赵宏利首先提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友善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因素。他说,历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省、市、区各级政府持续不懈地给予企业关心、爱护和支持;在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理念指引下,区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优化,各级政府对企业无微不至,提供各项高效能的服务和协助,助推企业蓬勃发展。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山东省台港澳办、济南市台港澳办以及济阳区委、区政府等党委政府领导,曾多次于百忙之中亲自率团到旺旺集团上海总部和济阳生产基地,对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快速有效地做出回应,让企业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特别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各级各部门主动服务、积极协调,保障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货物供销畅通无阻。旺旺集团山东总厂成为济阳济北开发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并于当年2月10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虽然面对严峻的疫情,山东济阳总厂在2020年产值依旧逆势增长4个百分点。这让旺旺集团对在济阳的发展产生了更为坚定的信心。

“今天的济阳不但是旺旺集团在大陆投资最大、最成功的生产基地,也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绩效最好的投资乐土。”赵宏利说,这里的政府不仅是服务的政府,更是积极主动、讲诚信、负责任且追求高效能的金牌政府。相信在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济南市委、市政府支持引导下,济阳的各项建设将更加完善,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并且提供给企业更多更好的选择和机会。

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台商在鲁发展带来底气。发言最后,赵宏利不忘为济南代言,“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期盼各位企业家们能与旺旺一起,到济阳这块风水宝地投资兴业,一起发展,一起旺旺。”

话音一落,台下一片掌声,说明如上话语,道出了与会台商的心声。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济南 山东 旺旺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