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歌剧《江姐》 8月上演

2021年05月25日 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近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新清华学堂·八三实验剧场举办发布会,介绍《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张富清》四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的情况,同时宣布歌剧《江姐》重排正式启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歌剧《江姐》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 演唱:伊泓远。主办方供图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著名作曲家王祖皆作为民族歌剧专家,着重介绍了红色精品剧目重排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部副主任赵海风介绍了四部歌剧的基本情况,以及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渊源。

发布会上,演员蒋宁、高鹏、王娜、王一凤、王都分别演唱了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扎红头绳》、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歌剧《张富清》选段《携手同行》。

此外,中国歌剧舞剧院集结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舞台美术工作部等多个部门,重排经典歌剧《江姐》。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博士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等担任主演,共同为这部绵延半个多世纪的艺术作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艺术生命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扎红头绳》,白毛女扮演者蒋宁、杨白劳扮演者高鹏。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田彦介绍了重排情况。歌剧《江姐》作曲之一、著名作曲家羊鸣,曾排演过第一代歌剧《江姐》并执导过第二、三、四、五代歌剧《江姐》的著名歌剧导演冷永铭,在现场动情回忆和讲述了歌剧《江姐》创作和排演的故事。

据介绍,中国歌剧舞剧院版《江姐》定于8月28日、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随后还将赴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广州等地演出。

本次重排,将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更注重戏剧的流畅性,加强民族器乐与交响乐的相互融合统一。在舞台呈现方面,以经典作品的当代表达理念,融入先进的舞台技术手段,开展视听的创新探索。

接下来,在整个剧目重排的过程中,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诸如邀请大学生观看演出排练,开展主创主演与青年学生分享会等等,把剧目重排的全过程展现给年轻观众。(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歌剧 江姐 舞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