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闻

城乡融合,是走,还是留?

2021年05月25日 11:1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刘彤)“要探索将东西部地区之间‘财政转移支付’调整为‘产业转移’,大力推动‘产业西进’,做到‘让产业跟着打工人口走’。”

“关于产业转移,我想还是要尊重市场规律,生产要素、劳动力要素等等,不能单纯地让产业跟着打工人口转移……”

“刚才发言时间有限,其实我的意思主要是有序引导东部地区企业协同推进‘腾笼换鸟’,没有一刀切……”

围绕东西部产业承接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和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负责同志展开探讨。

这一幕,发生在5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上。

钱学明

有着多年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钱学明注意到,目前很多东部地区转移产业并没有转移到西部贫困地区,而是转移到国外,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极不均衡,很多地方仍处于工业化起步阶段,再重复布局相关产业既不现实、也无可能。

因此,钱学明在发言中提出了“产业西进”和“人的就近城镇化”两条建议,即——鼓励和引导国内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引导和帮助转移企业充分利用土地变形之后价格差,加快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工艺换代,实现在转移中升级,促进东西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村的区域中心,通过“人的就近城镇化”,让各地群众都能身居城镇、扎根乡村。

不过,在部委同志回应钱学明的建议时,就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环节做了更为细致补充,于是便出现了开头一幕。

他们的互动,也让与会人士更加深刻地肯定了一个观点,那就是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人的振兴,重塑新型城乡关系、实现城乡融合是必由之路。从农村走向乡镇、城市定居的这部分人群,会成为介于传统农民和典型市民之间的一种状态,成为中国特有文化中存在的人群。

那这部分人如何稳定地留下来呢?

钱学明认为,县域作为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的联结点,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成为乡村振兴的“引擎”。在他看来,引导东部地区传统产业向西部贫困地区转移,建立起产业转移地与承接地之间的东西对接协作机制,可以有效带动中西部县域城镇化,让老百姓能稳定就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