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会发言

贵州省毕节市政协委员徐富军:推动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所在的地方是纳雍县库东关乡陶营村。这里原本就有樱桃种植传统,但因品质不佳,并没有什么销路。1996年,我在这里发现一棵与众不同的樱桃植株,通过精心选育,2011年玛瑙红樱桃成功面市,深受市场青睐。在各级政府大力推动下,我们不仅在陶营村种植玛瑙红樱桃,还在全乡推广种植,带动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0148元增加到2020年的19301元。

在红樱桃产业发展中,我们探索出“四轮驱动”经验。一是党员能手带动,二是县乡深度推动,三是校企合作联动,四是文化旅游拉动。

红樱桃产业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成功典型。但就整个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而言,多数都是靠政府不计成本投入而发展起来的,减贫摘帽后,一旦政府减少投入甚至“断奶”,有的扶贫产业可能会难以为继。

在乡村振兴中,基层同志和乡亲们更希望推动乡村产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能。一是突出地方特色。将地方特色品种选育纳入国家战略,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保护,鼓励地方更多地发展独特的、差异的、难以复制和不可替代的产业。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政府集中于试验、试点、示范,减少对农业经营活动的干预。三是培育农业新业态。适应订单农业、农产品电商、休闲观光农业等深化发展的需要,加强与之适应的土地、税收、仓储、物流、食检、环保等政策供给,使农业新业态成为产业振兴的新动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