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需打造“西部优势”

2021年05月25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别需要打造“西部优势”。充分利用西部地区地广人稀的生态可塑造优势、区域特色产业可培育优势、独特人文旅游资源可开发利用优势,在东西部协作中实现资源互相利用、市场优势互补,互相创造发展机会,拓展市场需求,提升发展效率和质量。为此建议:

一、 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进一步激发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一是加大派驻西部和双向交流干部的力度,重点以区域制、项目制和产业区、产业链负责制的方式,或以产业中心村实现“一村联多村”管理方式,优化完善和提升产业起点、市场规模、技术创新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不断培育乡村振兴的三支队伍:有技术有技能的高素质农民大军,懂经营善管理有创业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队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三是西部地区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中,应确保有一名以上有经商办企业经历或懂经营善管理的干部。靠人才兴业、创业、成业,使西部地区在更高起点上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 完善和转变资金帮扶方式。帮扶和协作单位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主要是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人才培养、智力支持和技术创新应用,促进受帮扶地区高质量发展。鼓励市场主体更多参与,允许产业研发跨省联动“打捆式”立项,把东部人才、技术优势转化为西部地区协作项目优势,走以创新为标志和特征的资源整合式、产业研发式、技术共享式、人才高地式的帮扶与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