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莫荣:以就业优先战略引领脱贫县可持续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后脱贫县面临三个难题:一是960多万易地搬迁安置贫困人口的社会融入问题,二是如何走向共同富裕的问题,三是这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调研发现,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为此建议:

首先,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建立劳动者就业致富的机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发展之源,坚持经济发展的就业导向。发挥就业的社会融入作用,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形成就业致富机制。

其次,发挥劳务品牌作用,推动有组织外出就业。脱贫县劳动力收入主要来源于外出就业,因此,树立劳务品牌、强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就业政策扶持成为必须手段。如云南怒江州通过培训劳务经纪人,开展“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近4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增加了近5倍。

第三,强化脱贫县劳动者能力开发,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议均衡普通教育资源,提高劳动者文化素质。在“十四五”期间建立实施“脱贫县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提高脱贫县劳动力核心竞争力,促进长期有效稳定脱贫。

第四,促进产业引进与创业有效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优化脱贫县和易地搬迁安置区的产业就业等发展类政策,鼓励扶贫车间等向企业转变,形成新的产业链。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公司+农户”模式,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集体的力量,以电商发展促进农民进入大市场,实现农业稳定的就业和增收。深化“放管服”改革,扶持农民返乡创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