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夏涛:精准培育高素质农民

2021年05月25日 11: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根本。调研中发现,各地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高度重视,但在对象遴选、培育方式、政策支持等方面尚不够精准,与乡村振兴的需求不相适应。为此建议:

一、 按产业需求遴选培育对象。摸清各地产业发展基础和农业从业人员底数,测算出产业发展所需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数量。科学制定分类培育计划,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高职院校回乡毕业生、青壮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纳入重点培育对象。

二、 按农民需求实施精准培育。按需对培育主体进行择优遴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构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适度竞争的多元培育机制,切实提高培育质量。要顺应农业生产规律和农民学习特点,把集中培训分解为应季、应时的弹性学制,采用“菜单式”现场教学。注重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实现“要农民学”向“农民要学”的转变。在传统生产环节培训基础上,注重向产前、产后延伸,加大智慧农业、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培训内容,帮助农民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 按发展需求提供政策扶持。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发改、财政、人社、金融等部门支持,针对产业发展需求,提供土地流转、财政补贴、示范项目、基础建设、金融保险等政策扶持,为高素质农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快构建一支振兴乡村、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