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隆山脊,平天下

2021年05月25日 15:45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5日电 (特邀委员记者 张连起)5月22日,浏览网页时一个消息让我顿时一惊:我们无党派人士界永远的骄傲袁隆平先生逝世了。我的眼泪顿时止不住地流出来,立刻撰写挽联。稍后证明是假消息,心里的哀痛有些平复,但仍感觉心头有一块石头悬着。直到中午1点多,巨星陨落的消息确认了。袁老的音容笑貌不时在我眼前闪现。

最早接触袁先生,是多年前在无党派人士的培训班上。他那憨厚质朴的一笑,很有感染力,像极了在田里劳作的农民。一面是朴实的中国农民形象,一面是享誉世界的农业科学家,在我的心目中就这样画上了等号。

在我们无党派人士界,如果提到杰出代表人物,除了老一代的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符定一等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必提“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无党派人士袁隆平始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不畏艰难,为人类运用科技手段战胜饥饿带来绿色的希望和金色的收获。他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不怕失败的坚韧态度,超出世俗意义的成功价值,是今天世界所缺少的,更应该启发和激励后人。他的两个梦想广为人知:“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是他几十年来的不懈追求。他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他每次听我说“您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总是谦虚地摇头一笑。

在袁先生八十大寿时,我受有关部门委托,写了一副贺寿联,嵌入了他的“禾下乘凉梦”。我想,先生的这个梦想,连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得2007年8月29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号召中国无党派人士学习中国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袁隆平。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讲话中肯定袁隆平是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决拥护者和忠诚实践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好同志。袁隆平的高尚品质、精深学识和优良作风,值得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我在会后向袁先生表达了一个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由衷敬意,他依旧是憨憨一笑。

袁先生获得“共和国勋章”时的颁奖词,高度而精准概括了先生的一生成就:稻田的守望者。他的形象可谓几十年如一日的“农民本色”——瘦小身材,背微驼,小平头,一身过时衣,两腿烂泥巴。

中国农民说,吃饭靠“两平”:一靠邓小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二靠袁隆平(杂交稻)。国际上甚至把杂交稻当作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誉为“第二次绿色革命”。

听到袁先生逝世的消息,我首先想到的是,他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影响世界,正所谓“山脊”;其次想到的是,中国知识分子“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所谓“平天下”。

于是,我撰联祭悼——

隆山脊,以无党派人士成就水稻之父;

平天下,藉老百姓本色充盈全球粮仓。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先生 中国 全国政协 山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