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天府腹心”麦浪滚

——记四川省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年05月25日 16:16  |  作者:张艳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天府腹心”麦浪滚

产业园内农机在进行小麦收割。 秦立军 敬明 摄

大战红五月!四川省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0余万亩小麦进入收获季。

广汉市位于“天府之国”腹心地带,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属都江堰自流灌溉区,农业生产条件优越。2019年,广汉市以粮油为主导产业,规划总面积30.3万亩,开始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小麦、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粮油加工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等项目建设,致力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样板区、国家优质粮油安全产品示范样板和川西平原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展示窗口。

  

优质粮油基地实现稳产高效


进入5月,产业园种粮大户冷辑龙再一次调试农机,为即将到来的麦收做着最后的准备。

今年34岁的冷辑龙是当地的“粮二代”。他的父亲冷世模是广汉第一批种粮大户,曾经获得国务院表彰。2013年底,冷辑龙辞了工,返乡跟着父亲种粮。2015年老冷去世时,他家的粮食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0亩。

与父亲的经验论比起来,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新农民冷辑龙种粮更重视数据。“什么时间用了什么肥、什么药,谁作业,都有清晰的记录,定期进行复盘,才能逐渐摸索出最优方案。”冷辑龙说,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种植成本压缩了5%-8%。

目前,广汉现代农业产业园21.2万亩耕地,50亩以上的规模种粮面积已经超过16万亩。“现在想在广汉成片流转土地那可太难了!尤其是园区内,农业生产条件好了,土地早就被种粮大户‘收入囊中’。”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园区中心相关负责人张辉彬告诉记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让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建成优质粮油基地20万亩、高标准农田17万亩,真正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稳产高效。

“现在种粮可比以前轻松太多了。”黄明水从2001年开始包田种,经历了种粮机械化从单个或几个环节向全程机械化的发展,种粮面积从最初的200亩增加到1000余亩。“最开始只能机耕、机收,后来随着机插秧、无人飞机植保的推广应用,种粮大户们才敢慢慢扩大面积。”黄明水说,如今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种粮大户的天地。

广汉市农技推广站站长王志述介绍,园区内新品种、新技术覆盖率达98%;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2个百分点,被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专家大院”强化科技支撑


最近,四川省农科院小麦专家汤永禄博士忙着搬家。他在广汉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小麦“专家大院”已经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崭新的两层实验小楼已经立在麦浪中。

“原本这是村里废弃的小学,2004年进行了简单的修缮改造后,成了专家大院。10多年过去,设施设备已经非常陈旧,园区这次升级改造来得正是时候。”汤永禄带着记者参观了这处麦田里的科研“小天地”,他对主体实验楼旁新增的科普展示区和乡村咖啡屋十分满意。

“功能大大拓展了,以后这里会成为链接业内科研团队、种粮大户、加工企业、社会大众的交流平台。”汤永禄说。

广汉历年来重视搭建农业科研平台,像汤永禄博士这样的专家团队超过10个,为广元粮油产业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近年来,园区种粮大户对新科技的迫切需求让汤永禄赞叹:“以前农民来听课,往往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回去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干;现在可不一样了,即使是课间休息时间,种粮大户们也都围着我问个不停。”汤永禄说。

黄明水现在仍然记得,开始规模种粮时的稻田,被村民调侃:“这缺苗缺窝的,插得就像‘鬼点灯’一样。”而如今,广汉普通农民可再不敢这么说了,因为“种粮大户的种植水平普遍高于散户了”。黄明水的经验是,不管是新技术还是新机械,一定要抱着开放的心态积极尝试,即使开始不完善不成熟,但也要用起来,才能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汤博士团队研发的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就率先在园区内推广应用,不少种粮大户还积极参与到机械的试验研发工作中。

  

产业融合连点串线


种粮大户陈朝顺的500亩小麦还没种下,就已经拿到了“米老头”食品厂的收购订单;黄明水建起了加工生产线,每斤能多卖2毛钱,算下来可就是几十万元;高坪镇通过种植结构调整,连片种植油菜,“菜花节”一年接着一年搞,人气越来越旺……

“农业‘接二连三’已经成为共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将这一进程大大提速了。”张辉彬说,以前农口抓产业,往往是就事论事,具体项目实施完成,工作也就结束了,难以形成持续的合力。如今是市委、市政府从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站位谋划发展,‘抠破脑袋’归拢整合资金资源,水利、交通、生产加工服务一盘棋,实现了连点串线,连线成面,真正把现代农业园区绘成了一幅现代农业的产业画卷。

几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产业园内粮食加工企业有125家,其中国家、省级粮油加工龙头企业6家,粮油初加工转化率达9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超过3.5∶1,西南地区最大的油料加工企业益海嘉里、川内最大的稻米加工企业川粮米业均在产业园内。

记者看到,紧邻金鱼镇上岺村白鹤上岺新农村社区,一个集粮食加工、科普、乡村民宿、土地历史展览馆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已经开工建设。“这个粮食加工厂由两位当地的种粮大户筹建,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奖补资金。”张辉彬说,根据规划,加工厂将修建为透明玻璃建筑,未来会是园区的又一个地标性建筑。

瞅准了市民对农耕体验的休闲需求,近年来,广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起了菜花公园、稻虾公园、稻花公园,省、市级农家乐达43家,农旅融合实现综合性收入达15亿元,二、三产业产值与总产值比值达72%。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种粮 现代农业 大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