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我国互联网慈善年度参与人次破百亿——

数字化将成公益慈善发展新引擎

2021年05月25日 16:08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0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和学者指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的慈善大数据平台,促进慈善捐赠和救助数据共享、助力和推动全行业数字化建设,已成为业界共识。

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现场

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现场

互联网公益助推全民向善

“近年来,通过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慈善组织募集的善款每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20年募集金额更是达到82亿元。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了互联网慈善。”5月20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首次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是在民政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南都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共同发起,今年的主题是“数字共建·公益流深”。

王爱文表示,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公益慈善事业如何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意义非常重大。

峰会上,腾讯公益平台透露的2020年平台筹款情况,也印证了王爱文的观点。数据显示,腾讯公益平台自2007年开通以来,筹款总额已达到118.88亿元,超过4.5亿人次的用户通过该平台进行了捐赠。

10余年来,互联网公益不断迭代,在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峰会上发布的各项数据表明,互联网公益平台正在深刻改变着大众参与公益的习惯,帮助善意得到最大效率地收集和运用。

互联网助推全民善意参与度的增长,直接反馈在互联网信息筹款平台数据上。

腾讯公益平台去年全年数据显示,2020年捐赠人次达1.17亿人次,全年筹款总额为38.49亿元。与此同时,用户长期捐助习惯在不断养成,月捐用户年平均捐赠额为平台普通用户的4倍。

全民参与度的提升,也带动了不同省份、城市之间百花齐放。在本次峰会的主办地重庆,2020年“99公益日”期间共有1186万人次参与捐赠,共募得3.28亿元善款,募捐总额和捐赠人次均居全国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济困”、战“疫”成为腾讯公益平台2020年的关键词。这一年,腾讯公益平台上线战“疫”筹款项目160多个,筹款总额超6亿元。腾讯公益平台线上在筹的济困相关项目数量占项目总数的91.3%,筹款总额占总体的89.5%。

公益行业如何加速“数字化”

在未来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工具,创新公益项目并提升运营效率、重塑公益事业数字化价值链和生态格局,更好地创造社会价值,是整个行业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此次峰会上,近2000家公益慈善组织达成这一共识。

“当大众对互联网公益产品日趋熟悉,更大的命题也随之而来:整个公益行业该如何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在峰会上强调,在社会需要、民众期待之间,“公益数字化”成为行业尤为明确的目标和使命。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敏捷、高效、线上化的数字化能力,基于数字化思维和能力原生的公益项目,正在不断涌现。

峰会现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2021公益数字化研究报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公益数字化”是科技向善最典型的应用场景。

“数据在未来不再仅由互联网平台存储,公益组织也将具备自己的数据能力。”陈一丹强调,共建公益生态,要始终相信技术的力量、机制的力量、人的力量。

郭凯天认为,在“公益数字化”方面,我国的公益组织已经摸索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尝试,对数字化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是起点依然较低,需要着重提高投入、能力、工具和技术的供给,同时需要在实践方面提高信任感、提升专业度、加快敏捷性。

峰会上,腾讯基金会宣布两亿元专项基金将用于发起“千百计划”:在未来两年里,通过补贴1000名“公益数字化”专职人员、资助100个“公益数字化”行业支持计划、共建1所“公益数字化”虚拟学校,为公益组织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平台助力。

公益行业将投身三大攻坚领域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乡村振兴、科技公益、可持续发展,被视为“公益数字化”重要发力领域和抓手,成为峰会的三大主要话题。

当前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公益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能否真正扎根到农村建设的毛细血管最末端,运用高效、透明、系统的运作方式,盘活乡村、培养人才。

2020年,央视新闻举办“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带货直播活动,售卖湖北农副产品。直播观看人数超过千万人次,两小时成交额超过4000万元,成为一个优秀的公益创新样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峰会上表示,乡村振兴乃国之大事,在数字化全面、深刻地影响着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必须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提供最具普遍意义的数字化公共产品。

在科技公益方面,如何将前沿技术转化成中性、稳定、市场化的能力,在“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下,为公益行业提供更实用的数字服务,化“输血式公益”为“造血式公益”,是不少科技企业行动和努力的主要方向。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认为,数字化不仅对传统的职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掌握多元数字知识和职场技能的人才更将成为未来需求的主体。IBM希望通过“全周期”教育帮助中国学生获得公平的教育资源、缩小数字技能鸿沟,其中P-TECH新领教育模式助力职业人才升级,“AI启蒙季”为缺乏教育资源地区的孩子启蒙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从过去的个体性、区域性的公益帮扶,上升到气候变化、碳中和等全球性、人类共同的命运关怀,可持续发展也对公益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为今后15年实现消除贫困、消除饥饿、健康福祉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峰会上说:“距离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还有不到10年时间,我们需要用深圳般的速度和重庆般的热情来达成这一目标。”

与之对应,峰会召开前夕,腾讯宣布战略升级,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并宣布将为此首期投入500亿元,用于在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探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数字化 慈善 腾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