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新版康养蓝皮书在京发布:

后疫情时代,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2021年05月26日 14: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6日电(记者 高志民)为持续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促进我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全国中老年网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康养蓝皮书)。

康养蓝皮书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发起,以中组部西部博士服务团成员为核心编委会,交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定期出版。《康养蓝皮书》主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认为,后疫情时代,随着政府对康养产业投入和支持的力度加大,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和意愿持续增强,康养产业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报告提出了我国康养产业六大发展趋势,厘清康养的核心业态和产业体系的关系,认为目前呈现以运动、疗愈、研学和旅居康养为代表的四大业态,康养业态向气候、森林、温泉、中医药和特色农业等康养资源依附和聚集,在政策及基本不断加持的背景下,产业发展机遇可谓井喷式出现,康养业态发展与产业生态体系正逐步形成。

据介绍,《康养蓝皮书》在疫情中仍然延续往年工作,在持续优化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基于往年数据再历时一年进行数据收集和整理,更新国内省、市、区(县)等各级康养政策库、康养项目库以及康养指标数据库,同时,新建立了全国康养会展数据库和会展榜单。总报告部分结合 2020 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及影响,梳理了我国这一年康养产业发展概况与态势:除康养旅游业因人员流动限制在疫情初期受到严重冲击外,绝大多数康养业态因人们对健康更加关注而表现为稳中有升,亲子、研学、运动等康养业态迎来发展新契机,“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和“康养生活成为主流观念”保住康养产业基本盘并打开了未来市场空间。

发布会上,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明,重庆市石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王露波还分别作为康养强市、县优秀案例代表进行分享。

参会专家认为,康养蓝皮书在我国康养产业发展研究中具有系统性和权威性,希望能为推动国内康养产业提档增速提供些许参考借鉴,帮助业界找出更好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康养业态与产业运营模式,促进康养产业更好地整合资源,提升发展效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康养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