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搭建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北京试点建立200余个市区委员工作室(站)

2021年05月26日 18:18  |  作者:杨岚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杨岚 满达呼)“委员工作室、工作站作为北京市区政协系统联系群众的一项创新尝试,既为委员联系群众搭建了新平台和新载体,也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渠道,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在25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推进工作培训会上表示。自去年以来,北京市已试点建立200余个市区委员工作室(站),搭建起一座座连接党委政府和市民群众的“连心桥”。

1

为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北京市政协去年研究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委员联系群众的“四梁八柱”,即4种工作机制和委员工作室、工作站的8种形式。同时,搭建新平台,稳步推进试点建设,积极指导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

据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人事联络室主任杨静慧介绍,一年以来,北京市政协先后建立了共青团青联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九三学社界、市科协界、“回天地区”等10余个不同类型的委员工作室(站),举办了20余场各具特色的活动;通过网上委员工作室举办线上系列讲座,已累计播出18讲,观看点击量近2000万人次。各区政协则在北京市政协指导下,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界别、不同单位建立了226个委员工作站,在“走出去”与“请进来”中联系服务群众,在“线下”与“线上”联系服务群众。

2

此外,各委员工作室(站)充分发挥委员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卫生、文化、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宣传、咨询和社会公益活动,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工作室围绕青年人关注的问题,持续开展调研,报送了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关于青年网络作家权益保护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工作室帮助两家驻区企业解决了5000余万元的贷款问题;“回天地区”委员工作室邀请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一把手、委员、专家、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参与单位负责人和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交流,回应群众关切,共商基层治理工作。

“本着‘着眼长远,注重实效’的原则,我们还提炼出开展好委员工作室活动的‘六步工作法’。”杨静慧提到,要从需求调研、确定主题、分工准备、专业支持、组织实施、成果转化六方面着手,把委员工作室的每次活动办成“连续剧”,对群众关切的问题,持续助推问题的解决。

杨艺文表示,下一步,要在继续推进委员工作室(站)建设的同时,围绕将委员工作室(站)的品牌“打好底色、提升成色、彰显特色、增强亮色”,加强委员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准确把握品牌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研究委员联系群众与基层协商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委员联系群众的能力,加强对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协同指导,使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委员工作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