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

谨防新一轮“猪贱伤农”

2021年05月27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5月25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1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会上介绍说,全国一季度末生猪存栏已恢复到原有的水平,这种恢复是超预期的。报告同时提出,由于猪价下跌和成本上升双向挤压,养殖环节的盈利空间需做好逆周期调控,谨防新一轮的“猪贱伤农”。

“报告抓住了农业发展方面的一些堵点和难点。比如说,生猪产能的变化问题,主粮技术效率的变化问题,营养结构的变化问题,这些都是人们关注和需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梅旭荣表示,在疫情发生前曾经做过预测,2020年生猪产能恢复如果能够达到80%,已经达到最低的要求,去年一年,养殖业企业增长势头迅猛,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

报告显示,我国生猪产能恢复进度超预期,规模养殖企业增长势头迅猛,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截至2021年3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连续18个月环比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一季度末生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末的94.2%,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末的96.6%。2020年1—7月,全国以生猪为主的牲畜饲养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1%,1—11月份,以生猪为主的牲畜饲养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110.7%。

中国猪业高层交流论坛整理发布的中国养猪业巨头20强数据显示,这些企业2021年出栏计划预计为18967万头,较2020年增加11159万头,增幅高达142.9%。

2021年1月初以来,全国活猪及猪肉价格总体呈下跌态势,且近期跌势较猛。农业农村部500个集贸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4月第3周(12—18日),全国活猪平均价格每千克23.64元,较2020年最高价(2020年2月份第3周)降低20.7元,跌幅达到34.7%。但由于玉米、豆粕价格上涨,部分购买仔猪育肥的养殖场户已经出现亏损。据测算,4月出栏养殖场户若为购买仔猪育肥,则头均亏损可达450元。

梅旭荣表示,未来要加强监测预警与形势研判,以“能繁母猪存栏量”为核心指标,探索建立生猪产能储备制度,谨防“猪贱伤农”。(高志明)

编辑:秦云

关键词:猪贱伤农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1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