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您了解“生物多样性”吗?

2021年05月27日 09:3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了解“生物多样性”吗?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国内首部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中国公众生物多样性认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91%的受访者听说过“生物多样性”一词,并对未来改善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仅有34%的公众表示知道其含义。

调查发现,91%的受访者听说过“生物多样性”一词,但大部分受访公众对生物多样性表现出识词不辩意和理解有偏倚。仅有34%的公众表示知道其含义,并且对生物多样性三个主要层次(物种、生态系统、遗传)认知的广度、清晰度以及对其和日常生活的关联度的认知均有较大的提高空间。

受访者普遍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宏大、重要,有着科学和现实意义,但与普通人生活相关性不高的专业议题,并且认为“生物多样性”现状堪忧,但对未来改善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85%受访者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牵头者和深度参与者仍然是政府,主动关注和参与的意识尚较薄弱。

“有效的公众参与自然保护必须建立在科学认知和理解的基础之上。加强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理解,一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重要目标。从全球来看,当前公众对于生物多样性的理解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林学会马广仁副理事长说。

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表示,“WWF一直认为公众是形成‘自然向好’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了解不同群体对自然保护概念的认知和态度,采取行动保护自然的意愿及其原因,摸索最适合的媒体平台与传播手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公众为对象的传播与倡导工作。”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的主题是“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旨在号召国际社会团结合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