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江南支队先发制人破“清剿”

2021年05月27日 10:3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7月至9月,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在战场上连遭败绩的蒋介石,苦于兵力不足,一面将驻广东等地的国民党部队陆续北调,一面派宋子文等人前往广东等地“稳定后方”。宋子文到广东后,立即着手补充由前线败退下来的国民党军队,并大肆组建地方保安团。1948年1月,宋子文命令国民党军广东各部对共产党人领导的广东人民武装发动大规模的“清剿”。

1948年2月,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在香港召开广东各地区领导干部会议。会后,蓝造和王鲁明等回到广东东江南岸地区,在惠阳坪山召开干部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江南地委,统一领导广东江南地区的工作,同时决定将活跃在江南的各部队整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

江南支队建立后连战连捷,到1948年6月,不仅多次重创了敌人的“清剿”部队,队伍也发展到7200余人,战斗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宋子文的第一期“清剿”被粉碎后,不甘心失败,又准备对江南地区进行第二期“清剿”。他调集国民党正规军一五四师集结于广九铁路的东莞、宝安地段和大鹏湾沙鱼涌、大小梅沙一带,税警团进驻东莞地区,虎门守备总队集结于虎门、深圳一线,保八团、保十三团集结于惠州、坪山、淡水一带,企图先从东、西、北三面发动“扫荡”,将江南支队压缩于坪山地区,然后“一举聚歼”。

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中共江南地委和江南支队领导按照上级部署,决定乘敌人准备未周之机,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首先集中兵力歼灭沙鱼涌之敌。

沙鱼涌位于大鹏湾北岸,距坪山约30里,南面临海,东西两侧石壁高山对峙,夹着一条小河。沙鱼涌在小河东侧,水陆都可通香港,集内有30多间商店,设有海关。据侦察员报告,敌人在沙鱼涌驻有一五四师十二团一营营部附一个步兵连、一个机炮排,另有敌人海关武装、税警部队共300余人。敌营部设在沙鱼涌北端的两层楼内,防守重点是南端的海关,另有2个步兵连、1个机炮连(欠1个排)分别驻于大鹏湾北畔的溪涌、大小梅沙、盐田一线。

针对敌情,江南支队作了如下部署:以第一团三个连、第二团独立中队和第三团一个连负责正面主攻,解决国民党军营部,然后突击敌人设在山上的炮排阵地,再攻海关;以第二团两个连在土洋村的西侧高地设伏,阻击可能由溪涌方向来援之敌;以一个排兵力,占领宫湖村阵地,阻止敌人向东逃窜。

7月15日,江南支队1000余人按计划从坪山出发,于黄昏后秘密抵达沙鱼涌。16日拂晓前,各部进入预定展开的阵地。

凌晨4时,战斗打响。江南支队主攻部队第一团一个连和第二团独立中队沿途歼灭街道守敌,直扑国民党军营部,并派出部分兵力从侧后直插路口的碉堡。国民党军见势不妙,立即龟缩进碉堡,企图凭借火力负隅顽抗。第一团第一连和第二团独立中队很快攻下路口的碉堡,并肃清了周边之敌。

与此同时,第一团的另两个连冲向国民党军排哨阵地,经过30分钟的激烈战斗,歼灭敌军排哨,随后又分成两路,分别支援集内和海关的战斗。这时,第三团一个连也迫近海关。在和国民党守军进行的逐屋争夺战中,江南支队进攻部队积极开展政治攻势,争取了数十名敌军缴械投降。很快,进攻部队夺取了海关东北侧高地的炮排阵地,并组织突击队攻打国民党军营部。突击队沿敌营部屋后的大树登上屋顶,掀开瓦面,向屋内投掷手榴弹,敌人顿时乱成一团。担任正面攻击部队乘机冲入,在助攻分队的协助下,歼灭守敌。

江南支队各部相继取得胜利后,集中力量包围海关。海关内敌人见大势已去,纷纷缴枪投降。至此,历经3个多小时的战斗胜利结束。

据统计,此次战斗全歼守敌327人,缴获八二迫击炮2门、六〇迫击炮3门、重机枪2挺、轻机枪7挺,步枪、手枪180余支,子弹7万发,电台1部,军需物资一批。

这次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江南地区广大军民的斗志,也使江南支队的装备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时,也打乱了国民党军“清剿”的部署。战斗结束后,国民党当局慌忙将驻守大鹏湾周围驻军全部撤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江南支队 国民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