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耕耘者”振兴计划——

培养一个人 带动一个村

2021年05月27日 14:52  |  作者:刘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5月24日,农业农村部与腾讯公司在京签订“耕耘者”振兴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合作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促进我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任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腾讯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介绍了双方合作的有关情况。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据悉,腾讯公司承诺在3年内投入超过5亿元资金,和农业农村部合力,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开展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3年内实现线下免费培训10万人、线上免费培训100万人的目标。

这是一种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农业农村部此次选择和腾讯公司合作,旨在探索出一条人才培养和产业培育、线上培训和线下实训、骨干培训和引领带动、理论政策和实操技能相结合的道路。

  

重点培训乡村治理骨干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规划出了到2025年乡村人才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的目标。

国家级的战略不仅需要政府来决策实施,还需要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完成这一目标。腾讯公司于今年4月进行战略升级,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并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首期将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新设立了包括为村发展实验室在内的五大实验室,乡村振兴就是为村发展实验室的重要方向。

此次,本着政企联动、服务三农、着眼长远、共同发展的原则,农业农村部和腾讯公司探索用一种政企合作的新模式,共同推动乡村治理人才和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在“耕耘者”振兴计划中,政府发挥政策指导、工作体系等方面的优势,负责统筹协调计划的整体推进并牵头组建指导委员会;企业则发挥互联网技术、信息服务、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提供资金支持及建立“耕耘者”培训体系等。

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耕耘者”振兴计划依靠市场的力量,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激发学员内生动力,培育一批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能人”,起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作用。

“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的成立,是腾讯全面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迈出的重要一步;‘耕耘者’振兴计划对于腾讯来说,是一场全新的旅程。”郭凯天表示,希望这次的协议签署及接下来展开的探索实践,能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的亮点和贡献。

  

3年5亿元如何用?


“耕耘者”培训体系如何构建?据了解,腾讯公司将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创新运用市场化的激励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激励式的“耕耘者”培训体系,以线上培训为前提,线下学习以培训机构为各县(市、区)提供5天的送教培训为主,构建以县域为单位,县级主管部门、乡镇干部和基层乡村治理骨干人才在一起培训的“上下同学”模式,完成10万人线下培训任务;每年面向在各个环节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耕耘者”举办“加油耕耘者大赛”,由腾讯公司对优胜者及其发展项目予以奖励资助。乡村治理骨干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乡村人才参加各环节培训全部免费。

在资金投入分配上,3亿元将用于线下培训;1亿元设立“加油耕耘者基金”,用于课件开发、课题研讨、平台运维、线上奖励等;1亿元为优秀“耕耘者”项目提供公益广告资源。

此外,腾讯公司还将基于腾讯乐享平台,以小程序方式来构建耕耘者知识分享平台,邀请优秀的乡村治理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组织其开展分享交流;提供视频课件用于学员线上学习;适时推出重大事件的乡村专题,以及乡村治理方面的专项辅助工具等;由腾讯研究院牵头,建立“耕耘者”振兴计划智库,展开课题研究,输出学术成果,指导培训发展。

  

“耕耘者”试点效果已初显


据了解,“耕耘者”振兴计划由腾讯公司为村发展实验室落地实施,此前已在部分乡村地区试点,效果初显。

5月中旬,为村发展实验室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议题,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组织了一场“耕耘者”传帮带结对研学培训活动。符合条件的村庄(学员村)支书到乡村治理、产业培育等各方面有独特经验的村庄(导师村)研学。研学内容包括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理念介绍、村庄治理模式分享、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经验分享等,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建立师徒关系和长期结对学习机制,强化乡村导师与乡村学员深度沟通,“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走”。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依托“村级事务积分考评管理”被纳入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成为第一批试点的首个研学导师村。

5月11日至17日五天的研学中,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以导师的身份,带着来自湖南、浙江、重庆、广东、广西的八个学员村展开了沉浸式教学,对油溪桥村乡村振兴的经验进行系统传授,而学员村通过讨论、演练理解这套模式的运营机制,结合自己村庄的实际情况,形成了本村的《乡村发展计划书》。

在第一期研学中,因“村民说事”经验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党支部鲍英钱书记、“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党支部骆根土书记,也到现场观摩,一个月后,他们也将分别组建自己的战队、展开研学。这种创新的培训策划,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湖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组织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培训 腾讯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