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美美与共——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在京展出

2021年05月27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郭海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5月27日,“美美与共——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开幕式,224件展品集中展示了盟员美术家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为推动社会文化进步所作的不懈努力。

GetAttachment

中国民主同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和美术界有着广泛联系和深厚历史渊源,盟员中有众多知名美术家,他们在美术界有着深远的影响,为中国美术史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美美与共——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策划,旨在通过征集几代盟员的优秀作品,并结合中国美术馆馆藏盟员美术家作品,展示民盟美术家们的艺术成就,同时鼓舞和激励广大盟员不忘合作初心、发扬光荣传统、努力开拓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24件,包括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43件,以及由民盟中央从全国各地盟员美术家的2000余件作品中精选的181件作品,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素描、书法等艺术门类。

刘海粟《遵义会议会址》

刘海粟《遵义会议会址》

展出作品中,馆藏作品部分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近代以来民盟盟员中的美术巨匠的经典之作,如刘海粟《遵义会议会址》、蒋兆和《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潘天寿《梅雨初晴》、吴冠中《桂林山中》、刘开渠《向新时代致敬》等。在新创作的成果中,也有许多反映中国共产党民主协商题材的作品,如吴为山雕塑《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征集作品则展示了盟员美术家的新作,如薛亮《青碧黔山》、陈振濂《建党百年四言颂词》等。

蒋兆和《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

蒋兆和《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

展览分为四个篇章,“历史记忆”篇章的作品所表现的内容既忠于现实,又不囿于概念化地平铺直叙,展现了有温度的、有声有色的、能够从中观照未来的历史;“生产建设”篇章的作品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生产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心灵风景”篇章的作品是对天地自然之美的表现;“时代气象”篇章的作品梳理了民盟美术家近年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新作,生动地展现出民盟美术家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使命担当。

吴为山雕塑《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

吴为山雕塑《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

吴为山介绍,近年来,民盟中央通过组建美术院、艺术团和文化艺术研究院等文化机构,不断整合资源,集智聚力,更广泛地团结盟内艺术家,积极参与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发展等问题的调查研究,服务于民盟在文化方面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民盟美术家们以“美美与共”求“文化大同”,在继承老一辈民盟艺术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汲取时代营养,用一切美的形式表现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传统,创作出一批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色和丰富时代内涵的优秀作品。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6月6日(周一闭馆)。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美术 艺术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