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大型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生命》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2021年05月28日 12: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型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生命》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大型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生命》在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中新网福州5月28日电 (记者 刘可耕)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组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的大型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生命》,27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业内专家、中戏师生、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年编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级研修班学员及各行各业的近千名观众共同观看了剧目。 

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生命》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演出的剧目。此次该剧作为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福建省唯一入选剧目进京与观众见面,5月27、28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这也是该剧自2019年参加“新福建新风采”福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之后第二次晋京演出。

闽剧《生命》取材于姜安的长篇小说《走出硝烟的女神》,讲述了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一支有50个怀孕女军人组成的特殊队伍在队长陈大蔓的带领下,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历经重重艰难险阻,在战火中生下50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孩子,在惨烈战争中创造生命奇迹,以坚定信念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故事。该剧体现了个体生命的尊严和新生国家对生命的尊重。

“这个剧具有恢宏大气的风格和戏曲舞台独特的形式感、现代感、时尚感,既充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又不乏细致动人的情感表述,更具备深刻的党性教育意义。在建党百年之际,此次晋京演出意义重大,该剧是剧院向建党百年的一份献礼。”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该剧艺术总监、领衔主演周虹说。

闽剧《生命》创作演出阵容强大: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担任导演,著名剧作家陈欣欣担任编剧,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陈琼等领衔主演。

当晚演出,剧院为每一位观众准备了小红旗,谢幕时,剧场上下红旗飘飘,一片红色的海洋,全场观众与演员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截至目前,该剧线下演出80多场,近5万人次观看了剧目;线上直播展演多次,共计300多万人次观看了剧目。并先后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福建新风采”福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优秀剧目展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台交流合作剧目暨福建优秀展演剧目、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获得全国专家和各地观众的好评。(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闽剧 剧院 生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