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吴浩获2021年世川卫生奖!

时隔11年中国人再次拿到这个国际奖项

2021年05月28日 22: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王慧文 汪凯)5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以网络远程会议形式举行颁奖仪式,授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2021年世川卫生奖。

微信图片_20210528220332

作为我国全科医学学科带头人,吴浩委员扎根基层20余年,开展了20多项与医学有关的国家级、省级和部级项目,发表了70多篇期刊论文。他带领的团队使辖区慢病防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每年培训近5000名家庭医生。2010年,他带头创新,率先在北京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智慧家医”优化协同服务模式,写入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推广。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吴浩受国家卫健委派遣作为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先后参加了武汉、喀什、天津、四川、河北、瑞丽、营口战“疫”,足迹辗转大半个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528220338

据了解,2021年世川卫生奖全球仅授予两人,吴浩是继牛东平(1989年“世川卫生奖”获得者)、杜雪平(2010年“世川卫生奖”获得者)之后第3位获此国际奖项的中国医师。“世川卫生奖”自1984年设立,特别授予在卫生发展方面取得成就的个人或机构,以推动卫生规划或初级卫生保健发展。每年由各国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历任获奖者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名,由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从众多候选人中做出一致决定。

在感谢致辞中,吴浩表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也是对这次全球突发新冠病毒疫情中,中国政府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高度责任态度和积极、高效、公开、透明的疫情举措,以及基层卫生工作者卓有成效做好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防控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我将把2万美元的奖金全额捐赠给公益基金会,以帮助建立中国西部边远地区乡村卫生事业发展种子基金,更好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吴浩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世川卫生奖 吴浩 全国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