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什么是好的提案

2021年05月29日 08:16  |  作者:吴吉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作十余载,2/3的岁月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每年都要办理关于公务员招考的提案;1/3的时间因在派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对提案工作有了更近距离的观摩接触机会。

无论是曾经作为提案承办方“身在此山中”的局内人视角,还是在政协机关熏陶出来的对提案工作“似近又远”的第三方视角,一直萦绕在心中的思索是:什么是好的提案?

毫无疑问,2019年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评选出的影响新中国的100件提案,就是好提案应该的样子。这100件提案,为推动新中国成立、建设、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49年10月9日,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召开,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马叙伦提交了《请政府明定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10月10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案》,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建议案。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宣告:“自一九五〇年起,即以每年的十月一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这件不到2个月就被采纳的政协提案,延用至今,影响深远!

很多提案,虽未在当年、数年内被采纳,但历经岁月洗礼,依旧闪耀着前瞻性的智慧光芒。就在这100件提案中,1986年生态专家赵丛礼委员就提出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的提案》,在世界范围内都还没有生态环境监测明确定义和指标体系的情况下,率先提出生态监测方面的建议。在环境保护部门对此提案重视之下,此后30余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站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2500多个县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将生态环境监测纳入生态文明改革大局统筹推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效。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所编《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的扉页上,“把握人民的意愿”七个大字赫然在列。人民性是提案性质的根本属性,提案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如何把握人民的意愿?从影响新中国的100件提案可以看出,这背后是身下基层、听取群众诉求,深入调查、找准问题症结,群策群力、提出解题之道的“苦”功夫、硬本领。

无论是很快产生影响的即时采纳、还是历经多年有所建树的采纳,是不是只有被采纳了的提案才是好的提案?全国政协历次会议共收到提案十余万件,没有被采纳的提案恐怕要占到多数。我不禁回想起2011年亲历的一次提案办理过程。

2011年的两会现场,著名演员、全国防艾形象大使濮存昕公开发声:“我建议卫生部门、国家机关率先录用艾滋病感染者。我要大声疾呼。这个不落实,我们提了10年的关爱艾滋病人、反歧视都是空的。”在《反歧视还从几十万艾滋病感染者就业权入手》的提案中,他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卫生部尽快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中有关艾滋病列为不合格的规定进行修改,使各地相关法规参照执行,让几十万受艾滋病伤害的感染者获得公平的就业权。

回忆当年的我,作为公务员考录部门制定政策的一名工作人员,甫一拿到这份提案,就感到“辣”味扑面而来。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多年来无论面对女性群体、残疾人群体、乙肝病原携带者等诸多弱势群体,我们都出台了相关政策,维护和推动报考者的权力公平。我们倡导艾滋病患者的公平就业权,但是公务员这一职位是否应该向艾滋病患者敞开大门?人员编制的受限是否能够允许一位身患艾滋病的公职人员长期不能承担重活累活?国家财政是否允许长期负担一位身患艾滋病的公职人员终身高额的医疗费用?人民是否会同意?

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巨大,当年我所在的考试录用司商请政协机关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协调,邀请濮存昕委员参加一场由医疗专家、体检标准制定专家、公务员管理政策专家、法律专家、具体招录机关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座谈会。在各领域专家的政策解释和招录机关的意见反映下,濮存昕当场表示理解。他说,原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不是一回事,和企业管理更不相同,他要把这些意见带回去。此后,濮存昕再未就公务员录用艾滋病感染者提交过提案建议。回想那场座谈会,眼看大家从最初面色严肃到最后面露喜色,从最初观点对立到最后取得共识,我是切实感受到了这皆大欢喜之甜。这份甜,直至我来到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才回味出这绵延多年的余味。因为,今天的我为当年的实践找到了“双向发力、凝聚共识”的理论依据!

一件好的提案,有政协委员为提交提案调研之苦,有提案内容呈现出来之辣,有承办方悉心研究之酸,更有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身担协调职责调味之咸,这苦辣酸咸都汇聚成最后的甜。这甜是意见采纳、推动决策之甜,更是双向发力、凝聚共识之甜!

一件好的提案,不仅仅是提案提交者的单方努力,不仅仅是提案的内容本身,更体现在提案委员会搭建的平台之中,体现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之中。对提案的评估,不仅要看短期的效用,更要看长期的影响;不仅要看建议内容本身,还要看提出建议的调研过程;不仅要看提案提出之前端,还要看提案办理协商之过程、凝聚共识之结果。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艾滋病 公务员 机关 采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