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佛光山欲捐新冠疫苗遭卡 台当局仍坚持“原厂采购”

2021年05月30日 0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台北5月29日电 台湾佛教团体佛光山所属的国际佛光会28日行文台当局“疾管署”,申请核准捐赠强生新冠疫苗20万至50万剂。对此,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29日转变态度,称仍需由当局与原厂签约采购、统筹分配。

据中时新闻网、《联合报》等媒体报道,陈时中28日对佛光山的义举表示感谢,并提出相关办法,表态有意放行,并于同日公布“地方或企业申请COVID-19疫苗项目输入流程”。另有数家企业也表示愿意采购疫苗,赠送给指挥中心使用。

但“指挥中心”29日改口表示,疫苗输入流程需遵守两大原则,包括由当局与原厂签约采购、由当局统筹分配执行,并透露不希望透过第三方之手来进行签约采购及捐赠。如有宗教团体、企业等提供渠道,接下来仍要由当局做审查、签约、采购。

陈时中称,不透过中间人才能确保疫苗安全,也要采用疫苗施打最有效率的方式来分配使用。

中时新闻网报道指,陈时中“不顾死亡人数创新高”,转变对疫苗捐赠的态度。外界质疑,这恐怕再度让民众期待的进口疫苗抵台落空。

当日,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新增49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320例本地病例、7例境外输入病例、校正回归本地病例166例。确诊病例中新增21例死亡病例。

据报道,鉴于近日台湾医疗资源紧绷,陈时中表示,将会在急救医院旁设置医疗缓冲区,布建“加强型集中检疫所、加强型防疫旅馆”,以减轻医院负担,但称并非是建大型收容医院,台湾不会兴建大规模的方舱医院。

“指挥中心” 28日公布全台收治新冠患者的专责病房数量,称疫情最严重的新北、台北分别还有1183、682个空床。该数据随后遭到质疑。药师林士峰指,倘有这么多空床,指挥中心就不必下令将双北确诊病人南送。台北市长柯文哲亦批“指挥中心” 只知在办公室看数字,到医疗第一线看看就知不可能有几百空床。

由于新北、台北连日来疫情未见好转,台北市30日将开展升至第四级警戒的“兵棋推演”,新北市则表示去年已进行过强化扩大管制升级推演,目前有十四个区都在升级实战演练,未来会根据疫情滚动式升级。如升至第四级,将实行除维生、秩序维持及必要性医疗和公务之外、全面停班停课,进行外出管制等措施。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疫苗 新冠 佛光山 指挥中心 病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