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909万毕业生,如何从“能就业”到“就好业”

2021年05月31日 11: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6月的到来,高校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冲刺期”,不少大学生已签约了工作,尚未签约的毕业生成为学校最“牵挂”的群体。据教育部统计,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如何让高校毕业生从“能就业”到“就好业”,成为高校和教育部门就业工作的重要课题。

据了解,面对疫情之下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性就业岗位的同时,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以政策性岗位的吸纳作用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毕业生就业大局保持稳定。

在基层岗位绽放青春之花

“毕业后,我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特岗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赵庆准如今就职于云南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担任班主任及数学教师。他选择扎根西部教育事业,战斗在基层教育一线,用自己的人生选择弘扬和践行“西部红烛精神”。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和赵庆准一样,选择做一名特岗教师。2021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预计招募8.4万人,并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2020年7月,在即将奔赴新疆工作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何柏言等118名毕业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回信中,总书记肯定了他们到新疆基层建设西部的人生选择,让他们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何柏言现就职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工艺所设计中心。“行百里者半九十,选择就不轻言放弃,我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爱国爱疆作为一生的信仰,像胡杨一样扎根祖国西部基层。”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和一线就业。据统计,202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共有毕业生670人,目前已有201人选择在西部基层就业,其中191人选择在新疆就业,占已签约毕业生人数的64.3%;这191人中,疆外生源168人。据教育部统计,近3年来,约七成全国高校毕业生到地市级及以下地区就业,六成到中西部就业。

在兴军报国中唱响青春之歌

“我想像我的父亲一样,投身军营,报效国家。”阿斯哈尔·努尔太是南开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他已报名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排长岗位,并通过报名条件审核,被武警部队列为考察对象。“我的父亲是一名公安烈士,1998年在处置暴恐事件中因公殉职。家里三代警察、三代反恐,对我的人生选择产生了很大影响。”

来到南开大学不久,阿斯哈尔·努尔太就决定参军报国。入伍前夕,学校组织阿斯哈尔·努尔太和其他7名同学集体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受到习总书记事迹影响,他们集体向总书记写信汇报参军入伍、建功军营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信和勉励他们“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他更坚定了自己的道路。

教育部会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大学生征兵工作全过程,加强大学生的中国梦强军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奋斗精神教育,健全学费资助、考研加分等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完善征兵咨询、网上报名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强有力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

2021年是实施一年两次征兵的开局之年。教育部进一步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制定高职(专科)毕业生免试入读普通本科优惠政策,会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综合衡量大学生所学专业和部队需求,促进精准征集、人岗匹配。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半年征兵已圆满顺利结束,大学生报名非常踊跃,应征人数持续增加。”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升学就业

疫情期间,王一苇常被称作“不服周的小姑娘”。“不服周”在武汉话里就是不服气、不妥协的意思。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她累计参与搬运1万余箱物件、7万斤果蔬和15吨消毒水,服务近4000名援鄂医护人员顺利返程。如今,她已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继续着求学之路。

近年来,考研队伍越来越壮大,读研深造成为了不少像王一苇这样的大学生的选择。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教育部会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在2020年各类升学规模基础上,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办学条件等因素,将继续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加强招生管理,确保科学、公平选才;同时,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培养结构。

“研究生计划增量更多向专业学位投放,向理、工、农、医和师范类高校倾斜。专升本重点向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相关领域学科专业倾斜,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区块链、家政养老等。第二学士学位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主。”该负责人说。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是高校毕业生较为青睐的就业单位,也在稳就业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在2020年扩大各类政策性岗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公务员、中小学幼儿园等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规模基本稳定。今年,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要求稳定公务员招录规模,并将考录时间提前约两个月,全部招录工作7月将基本完成。

此外,为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教育部组织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等40场“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42万个,促进就业资源精准对接。

例如,教育部聚焦区域发展,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举办广东省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90万个;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会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聚焦民生急需领域,联合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推出3场医疗卫生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9.4万个。(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毕业生 高校 教育部 岗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