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3场点了他们的名

2021年06月01日 09:1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

这次会议再次强调了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特别是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同时研究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

截至4月末,我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纵观5月4场国务院常务会议,我们发现,3场会议内容直接指向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落实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实施好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实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政策,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

如何缓解小微企业稳岗压力?

企业存活三要素:控制成本、保持流动资金充裕与抓住市场需求。在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这3个环节均带来冲击,现在要做的是摸清情况,促进相关政策精准落地。

“一些企业界朋友向我反映,现在小微企业的主要困难中,市场竞争压力和一些甲方的强势及平台的垄断行为,给小微企业造成的经营困难有所增加。在小微企业中,小企业遇到的情况略好于微型企业。还有个问题是稳岗压力。前阵子我去了一趟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了解个体司机的情况。据协会反映,道路货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较低,已成为物流降本的主要对象,道路运输价值与价格错位倒挂,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免收过桥费,要求道路运输降低价格,而其他成本不降反升。据物流末端的卡车司机等个体运输户反映,他们甚至出现无钱可挣的情况。据我观察,无论是营业性载货汽车还是道路货运的从业人员,也都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从业者特别是卡车司机选择离开道路运输行业,该行业也出现了司机荒,行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存在较大隐患。国家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相信一些情况会出现积极变化。”贾楠这样说。

贾楠同时认为,当前主要是促进政策落实,尤其是资金,金融部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仍然存在短板。“即使有市场,企业没有资金也是很难生存的。同质化较强、市场又饱和的行业里,小微企业日子更难过,一批企业面临倒下去的压力,也会导致一批人短期就业困难,此时政府就应发挥指导、兜底的作用,加强就业培训,使其转行或者被其他企业招聘。”贾楠这样说。

如何让小微企业与金融架起连心桥?

金融供给与企业需求怎么做才能更畅通?这是全球性难题。“金融要解决的是钱到哪里去的问题,企业要知道钱从哪里找,金融与企业需要互动。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存在困难更多,因为它的风险不确定,客观上存在金融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不对称的情况。这种不对称,不仅会影响到企业发展,也影响到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对我们这样表示。

金融站在河东岸,企业站在河西岸,这条河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看不清企业的经营逻辑,企业不了解金融机构的产品分布。

而要过河,得先搭桥。

“金融机构要更多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做产品推介,金融科技本身也可以在造‘桥’方面走得更快一点。企业也要为造‘桥’出力,要更多地做到规范经营、优化自身财务规范程度。造‘桥’时还需要有高质量材料,政府可以为之提供:比如很多企业经营数据政府是掌握的,因此可以促进数据开放共享,让金融机构更了解企业情况;再比如政府可以为企业增信,提供融资担保。总之,只要政府、企业与金融机构三方都努力,‘桥’就能建起来。这座‘桥’能够使企业与金融机构互联互通。目前看,通过金融科技和企业自身、政府的努力,我们搭起了不少这样的‘桥’,效果也很不错,现在就是要把‘桥’造得更好,促进效率提升。”屠光绍这样说。

有了桥,营商环境也能变得更好。

日前,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京东开放生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但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仅有25%。另据统计,我国有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设备的数字化改造,特别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成本的承受力仍显不足。而要营造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转型的政策环境,就要着力推动产业协同,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交流合作平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务院常务会议 小微企业 个体工商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