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王美华:

加快建筑行业数字化升级

2021年06月01日 09:3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我国其他行业大数据已进展到人工智能应用阶段。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建筑业,当前仍处于高环境负荷下的低质量供给,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发展缓慢,亟须借助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转型,对全产业链进行更新、改造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副总工程师王美华表示。

在王美华看来,当前,建筑业的大数据应用,存在以下短板:如,大数据应用标准体系尚不健全。我国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处于起步阶段,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大数据应用。目前,建筑业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标准体系没有建立,造成数据孤岛现象;再如,建筑企业大数据建设顶层设计不够系统。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困难与障碍主要来自三方面:企业战略层面缺少整体战略、目标及企业范围的大数据应用技术路线图;项目执行层面各条线均存在数据采集形式不统一、采集手段自动化程度低、不同条线间存在数据壁垒等问题;岗位层面存在劳务、物料等数据无法标准化问题。

“此外,建筑业大数据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维保等各单元之间的数字鸿沟问题及产业碎片化与系统性的矛盾依然突出,缺乏一个集成平台。另外,建筑项目各参与方的资源还不能完全共享,很难达到各方协调一致。”王美华补充道。

如何推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发展?王美华表示,建筑行业需要构建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

具体而言,需要加快建筑行业大数据的设计建设、技术应用、验收评估、安全保障等标准的编制及推广,构建统一的标准体系。同时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协同制定地方标准、技术等。此外,还应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及管理办法,提升企业大数据建设的积极性。各地应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强产业政策和地方发展规划的协调配合,重视整体规划,为建筑行业的全面大数据应用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我们还是要做好企业大数据建设的顶层设计,特别对主数据的形成要制定标准。在企业战略层面和项目执行等层面,我们要思考数据的采集、存储以及统一标准等问题。”王美华表示。

除了数据标准,王美华表示,我们还应加强建筑行业大数据人才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在数字人才培养、使用、引进、配置等方面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扩大高校在智能建造技术、建筑信息化技术专业的招生规模,全方位培养土木建筑专业和数字技术专业复合人才。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国内外职业教育资源,采取校企联合办班的方式,加强企业现有人员的再培训,实现数字技术与建筑行业人才的融合。发挥国家和地方产业平台的作用,为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建筑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