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革命老区肿瘤中心建设红色培训项目”在南昌正式启动

2021年06月01日 15:05  |  作者: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6月1日电(记者 宋宝刚)5月29日,中国癌症基金会携手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在江西南昌正式启动“革命老区肿瘤中心建设红色培训项目”,旨在为老区人民抗击肿瘤事业筑起坚固的防线。

a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张秋俭在致辞中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来自老区的公立医院要传承“红色基因”,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充分发挥基层卫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坚固防线。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佘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司二级巡视员鄂啟顺表示,中国癌症基金会举办的整个培训项目紧密结合当前“保基层强基层”的“健康中国”实践行动,希望通过此次红色延伸项目,参与培训的老区医院院长能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要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思想,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老区医院高质量发展,增进老区群众健康福祉。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钭方芳感谢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主办方对老区人民的关心,也希望参会代表珍惜和利用好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加强与各位业界同仁的学术交流,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孔灵芝表示,中国癌症基金会不忘初心,牢记致力于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神圣使命,此次红色培训项目旨在为进一步提升革命老区各层次医疗机构的肿瘤诊疗能力,助力革命老区人民得到与大城市同质化的治疗。

b


目前,肿瘤放疗专业人才匮乏、基层临床人员水平不一,是基层癌症患者存活率难以提高的核心因素。“中国癌症基金会和瓦里安共同致力于基层肿瘤防治能力的提高,已开展三期培训覆盖了千名基层院长,” 中国癌症基金会原理事长,大会主席赵平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牢记老区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支持来自革命圣地的老区医院加强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力争为惠及革命老区患者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培训的承办单位江西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温晓明表示,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学史力行,推进医院学科发展,也希望增进与各革命老区医院的深厚友谊,实现共同发展,为“健康中国”增添新动力。

在培训中,福建省肿瘤医院放疗科教学主任李金銮代表院长陈传本强调不忘初心加强党建来提升革命老区医院肿瘤能力建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放射治疗科王皓教授代表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任委员王俊杰教授为基层医院如何开展放射治疗、如何构建区县医院放疗中心提供了指导,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放疗科教授秦庆亮详细介绍基层医院放疗科室建设标准,江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钟军为基层医院如何建立肿瘤内科提供了建议,北京协和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放疗科教授邱杰则分享了基于网络信息化平台的放疗质控管理与区域合作,为革命老区医院提升肿瘤治疗能力提供全面培训。

针对革命老区医院如何开展肿瘤中心建设可行性的热点话题,河北省唐县人民医院业务院长王会涛介绍了坚持人民至上书写健康中国建设“唐县方案”,江苏省海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储建华分享了从零到中国县域医院品牌专科评选肿瘤科排名第一的发展历程,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北京协和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放疗科教授邱杰尤其表示,协和医院放疗科将不遗余力大力支持革命老区发展高质量肿瘤放射治疗。

c


与会人员还详细学习了如何加强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的深入培训,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张建强调公立医院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等,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随后学员积极踊跃参加了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举行的学党史、忆初心活动,重温入党誓言,来自瑞金、遵义、延安、毕节、汀州、会宁、唐县等革命老区医院代表一致表示:要为老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继续努力奋斗,再立新功。来自革命老区的医院院长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关键词:老区 医院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