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津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题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1年06月01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5月28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我们将以今天的协商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共筑‘56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幸福梦。”5月28日,在天津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题协商座谈会进入尾声之时,副市长李树起对委员们的建言给予充分肯定。

这是一场聚政协之智,举专家之力开展的专题协商调研座谈会。在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黎昌晋的带领下,市政协民宗委组织委员、专家学者围绕课题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切入调研,并赴上海、重庆学习考察,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良好民族关系的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权益的保障等,需要多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协同配合,但从实践层面来看,政府民族工作部门在牵头统筹的力度、工作落实的效果方面不是很理想。”黄骁卓委员提出,要建立完善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部门牵头,统战部、民宗委配合,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集约高效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我来天津30年,切身体会到有些本地居民对少数民族外来人员的文化信仰、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不理解就贬抑、排斥、嘲弄,导致少数民族外来人员产生自卑心理,这直接影响少数民族外来人员在社会、文化、经济、心理等方面的融合态度。”阿依木汗委员呼吁,发挥社区基层治理作用,把少数民族外来人员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引导城市居民改变对少数民族外来人员的歧视心理,为少数民族外来人员参加社区各种活动提供更多机会,加强少数民族外来人员与城市居民的互动,促进融合,以平等的心态看待和接纳他们。

胡建勋委员提出,要不断完善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体系,保证符合入学条件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都能够顺利接受义务教育,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开展面向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增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力维护其合法权益。

“就业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城市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其融入城市的根本所在。”屠凤娜委员建议,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的特色优势,鼓励、引导和支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利用民族特色文化资本发展民族特色产业,从而带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创业和就业。同时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利用三地丰富的民族文化、农业、村落、古镇等资源,推动民族优秀文化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产业,拓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就业渠道。

……

会上,各部门高度肯定委员发言,并针对委员建议一一现场回应。

“大家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工作非常有启发。”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落实,从服务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角度出发,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百分之百落地,同时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高新疆内高班语言应用能力。

“委员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务实有针对性。”市民族宗教委负责人表示,将会同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继续积极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就业指导和保障服务,为少数民族流动群众营造平等的就业创业环境。

不管是调研路上,还是协商现场,委员们紧扣主题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智慧结晶令到会听取意见的李树起十分赞同。他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委员建言,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应不断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履行义务。”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强调,要坚持依法管理、一视同仁,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事务。要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注在津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进步。要促进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活就业创业环境,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共享发展成果。他希望委员们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策论”,助推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