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同心路·与委员同访

“诗经”里走出的韩城用“三个政协”书写履职答卷

2021年06月01日 16: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韩城5月31日电(记者 付振强)“奕奕梁山,维禹甸之”,《诗经·大雅·韩奕》全诗正文290个字,描述了陕西省韩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韩城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先导,以“推动文旅复苏,讲好韩城故事”为己任,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凝聚共识助发展,汇聚力量显担当”。近年来,韩城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政协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围绕书香政协、质量政协、活力政协“三个政协”建设目标,着力提升政协工作在“双向发力”中彰显新作为。

如今,这座从“诗经”里走出的韩城,也在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中干出了新样子。

打造“三个政协” 破解“两个薄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韩城市政协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破解“两个薄弱”,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1

打造“书香政协”,着力提升委员的读写能力和人文素养。韩城市政协以“委员讲堂”、政协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设了《学习天地》《委员随笔》《史海钩沉》等栏目,举办《民法典》辅导报告会、精品阅读荟等活动,掀起读书热潮。贾雪琴委员的“委员讲堂”,自2016年以来,面向社会各界、旅游者讲解中国传统文化、共产党历史近700节课,成为韩城“书香政协”的标杆。

“希望更多人能够认识韩城、了解韩城、爱上韩城。”贾雪琴委员说,从韩城讲到西安,从省内讲到省外,从国内讲到国外,就是要通过政协委员身份,向大家传输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社会和家庭的传统美德,为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造“质量政协”,切实提升委员的履职水平。政协委员能够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调研、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掌握实情、研究分析、评估论证的常态化履职模式。为此,韩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制度,促进参政议政成果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

2

记者注意到,“蔡勇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就“西安交大韩城学校交通拥堵”问题组织委员现场调研,听取学校和大量学生家长意见,提出错时放学、开通公共交通环线等意见建议,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得到社会各界赞许,同时蔡勇委员利用自身企业优势,解决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打造“活力政协”,不断提升政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报道政协工作,如举办“我为'三个政协’献计助力”主题演讲赛等。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以模范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涌现出了一批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张福强等6名委员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成绩突出,受到省政协和市级有关方面表彰;高彦宾等5名委员在“疫情大考”中积极带头,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张健委员主动请缨远赴西藏阿里开展医疗援助,先后诊治各类眼疾群众1100余人,被评为普兰县“最美医务工作者”,抒写了一曲汉藏一家亲的友谊之歌;政协西庄联络组组长党鉴泉义务在学校、社区、机关等开展家风家训文化讲座;政协芝川文史调研员张兴国积极搜集撰写韩城市第一个党支部--范家庄支部相关史料文章,进行义务宣讲,奉献出毕生精力。这些平凡委员的不凡事迹,充分彰显着政协委员的高尚情怀和责任担当。

3

建立“网格机构” 架起“社情民意”桥梁

调研摸清底数、提出对策建议……为及时快捷地了解民意、掌握舆情,将政府需要、民意心声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韩城市政协大力开展社情民意信息网格化管理联络员工作。在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信息沟通桥梁,为韩城市委、韩城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记者了解到,韩城市政协建立的社情民意信息网格化管理联络员体系,除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外,重点对象和范围包括,各镇办、村、社区、居委会、域外在韩非公企业负责人及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各界代表人士。

其中,韩城市各镇办及工商联建立了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网格化管理联络员工作站,指定专人对辖区村、社区、居委会、域外在韩非公企业负责人及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情况进行摸底,在每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遴选1名联络员。在辖区域外在韩非公企业负责人及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遴选一定数量的联络员。

联络员围绕镇办辖区党政中心工作,紧盯本区域经济建设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要求,向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服务和改善民生,每年至少报送1篇社情民意信息,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