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着力解决制约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2021年06月01日 16: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博事业的重视前所未有,多次在博物馆会见外国领导人,多次在地方考察时调研博物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明确了新时代博物馆工作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博物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政协和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心博物馆事业发展,2013年以来,全国政协交办涉及文博工作的提案近千件,为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监督敦促。我从三方面介绍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情况。

一、 总体情况

“十三五”时期,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国备案博物馆数量由4692家增长至5788家,平均每两天新增一家博物馆。一是普惠均等成为我国博物馆显著特征,人民群众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二是多元融合助力博物馆功能彰显,博物馆影响力辐射力显著提升。三是改革创新推动博物馆现代化、智慧化进程,博物馆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四是文明交流互鉴指引博物馆迈向世界舞台,持续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集中反映在:不同地域、层级、类型、属性的博物馆体系布局尚不均衡;随着“博物馆热”的持续升温,博物馆在功能发挥、能力提升、体制完善、活力激发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加强。对此,要高度重视、对症施策,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重点关注解决。

三、 下一步主要工作

结合落实中央宣传部等九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制约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重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体系布局。针对不同地域、层级、属性、类型的博物馆建设,明确未来发展定位。二是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服务效能。从优化征藏体系、提升保护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展陈质量、彰显教育功能、优化传播服务、增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推进我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发展活力。从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参与等方面,深化博物馆领域改革创新。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改革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财政支持、队伍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加大对博物馆改革发展的保障力度。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明确博物馆改革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