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推动博物馆高品质、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

2021年06月01日 16: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博物馆事业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从顶层设计上不断加强对博物馆事业的宏观指导。今年5月11日,中宣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推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份综合性、纲领性文件。

结合委员们关于博物馆人才培养、出土文物移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中宣部下一步将加大工作统筹力度,会同国家文物局,加强与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沟通协调,尽快出台落实《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措施,推动意见精神落地生根。同时,推动修订完善《博物馆条例》《文物保护法》等。

就委员提出的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乡村博物馆建设、博物馆建设要突出特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一回应。下一步,中宣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将落实情况纳入文化体制改革任务的督查范围,推动包括非国有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建设在内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方面,重点指导国家文物局坚持规范和扶持并举的发展思路,通过业务帮扶、人员培训、宣传推介等方式,推动非国有博物馆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非国有博物馆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切实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在乡村博物馆建设方面,重点结合乡村文化振兴指导国家文物局在若干省份开展乡村博物馆建设试点,推动符合条件的乡村博物馆纳入博物馆免费开放、定级评估范围,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等,鼓励各地开展乡村博物馆建设。在博物馆建设要突出特色方面,重点推动地方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博物馆行业发展的工作指导和引导,坚定文化自信,突出地方特色,推动博物馆高品质、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

会后,中宣部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动有关部门加大对博物馆的支持力度,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在建设文化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