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同心路·与委员同访

八路军东渡黄河为啥决走韩城?毛泽东用了3个“计”!

2021年06月02日 11: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河岸边,凤凰台上。从司马迁祠墓眺望东南,一座雄伟壮观的英雄纪念碑矗立眼前,穿过千年古道拾级而上,一段承载八路军东渡黄河的往事在记忆里浮现。

时光流转,抚今追昔。1995年建成的纪念基地横碑上,萧克将军题写的“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14个大字赫然在列,陡峭曲折的石阶,似在诉说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21

陕西省韩城市这座记录着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红色土地,如今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瞻仰。这个地方,贾雪芹已记不清来过多少次。“民族存亡之际,共产党人的气魄让人敬畏。”作为韩城市政协委员、韩城市政协“委员讲堂”主讲人,贾雪芹已义务讲解过700多场中国共产党党史、《史记》、中国传统文化和韩城文化。

22

△韩城市政协委员贾雪芹

在众多讲述中,这段“红色记忆”必不会缺席。甚至还多次登上她所创立的“雪芹说史”公益课堂,万余名学子从“讲述人”口中追忆革命先烈。

“三根石柱代表着当年东渡黄河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分别是一一五师、一二○师和一二九师。”记者跟随贾雪芹委员介绍抬头瞻仰,纪念碑由三片高大、雄浑的竖向碑体和八个船型基座组成。她告诉记者,整个纪念碑高12米、宽12米,有“双十二”事变促进国共合作、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之寓意。碑体下为曲面党徽,将三个主碑紧密联系在一起,寓意八路军三个主力师由党统一领导是取得胜利的保证,基座寓意扬帆东渡的八路军和艰辛的八年抗战。横碑中部安放着一顶八角“红军军帽”,寓意八路军由红军改编。

“奠基在纪念碑下的,还有来自全国的少先队员代表把精心采集的井冈山红壤、卢沟桥石子、太行山石条、宝塔山下延河水。”谈起纪念碑的设立,贾雪芹委员说,前人流血奋战,后人安享太平。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是中国历史特别是我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精神标识,更是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路标。

23

当年的芝川渡口河面数十公里宽,且河水深浅不一,既有浅滩又有漩涡,加之河水暴涨,水急浪高,行船十分困难。为什么八路军东渡黄河要选择在韩城芝川渡口?

贾雪芹委员介绍,关于红军出征路线,国共两党开始存在分歧。随着西安事变和卢沟桥事变的发生,虽然蒋介石在山西阻挡红军奔赴抗日最前线的势头明显减弱了,但一直包藏祸心,想利用红军改编的机会消灭红军。而毛泽东提出“红军为安全计,为隐蔽计,为满足晋绥渴望计,决走韩城渡河,在侯马上车,到大同集中,再转至怀来、蔚县,决不走平汉路”的出征路线。原因是相较于其他河段,此处河面相对宽阔,水流相对其他河段平稳一些,易于渡河;同时八路军从芝川东渡黄河,可避免与日军正面交锋而增加不必要的困难,也有利于八路军在敌后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

24

“在黄河渡口,为便利部队登船渡河,韩城当地老百姓把自己家里的木板、门板甚至寿材等铺在黄河渡口的沙滩上,使八路军将士、军马、装备得以踏板通行。在八路军的宣传下,沿途有1000余名进步青年参加,他们有些为抗战作出贡献,有些牺牲在抗日前线。”贾雪芹委员告诉记者,当时的韩城县委配合国民党韩城县政府在黄河渡口征调了100多条渡船,调集了1000多名船夫。民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老百姓的支持是成功渡河的前提。

25

时至今日,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已成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缅怀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的丰功伟绩,从而激发自己热爱生活、勇于进取的信念。

“如今,新时代的号角已吹响,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更要把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承载的革命传统、英雄史诗和精神伟力融入血脉,高擎信仰火炬,增强敢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勇气,保持永不懈怠、永不退缩的精神,涵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贾雪芹委员说。

26

采访当天,一场由韩城百姓自发组织的情景剧正在上演,送军出征的场景几度让人落泪。“想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就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来自周村庄的梁明今年已92岁高龄,每次有与韩城有关的群众表演,他都会积极参加:“要让孩子们知道革命先烈的故事,知道我们韩城的故事,知道现在的生活有多好!”

“我出生在黄河边,小时候经常听父辈和村中的老人谈论八路军东渡黄河、高家坡暴动、番地事变等发生在韩城大地上的红色故事。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深深地烙在了我心里。”韩城市政协干部王春霞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后,不间断的革命传统教育,再次让她灵魂受到洗礼,怎样把韩城的红色文化传承和发扬好,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成为留在她心中的结。

“几年前,因接触韩城组织的一次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活动,让我决定发挥自身特长,组织一些有文艺特长、热爱韩城这块热土人员,义务组成一支红色教育宣传队,通过群众乐于接受的肢体语言,追寻红色记忆,宣传韩城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王春霞说,这进一步激发起大家的传承斗志,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巍巍梁山,见证悲壮历史;殷殷番地,血染英雄史诗。尽管硝烟散尽,将士精魂永存。

历史,永不会被忘记!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永远屹立不倒!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记者:付振强 

主持:袁世鼎

摄像:宋宝刚 汪凯

后期:徐康辉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