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逆行震区爱心接力——公益力量参与地震灾区救援纪实

2021年06月02日 12:27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青海两地日前接连发生高强度地震。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各方力量按照职责迅速行动。在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恢复和灾害隐患排查等工作中,民间公益救援力量正在持续发力。

▲5月27日,紫阳村和花椒园村的小朋友们收到了壹基金夏季温暖包,跟小伙伴们一起打开这份来自远方的礼物,就是最开心的事。

▲5月27日,紫阳村和花椒园村的小朋友们收到了壹基金夏季温暖包,跟小伙伴们一起打开这份来自远方的礼物,就是最开心的事。

(受访方供图) ▲赈济家庭箱在洱源县发放

(受访方供图) ▲赈济家庭箱在洱源县发放

应对灾难 迅速行动

在震后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牧民扎西身上盖着崭新的棉被,脚下是近5厘米厚的防潮垫。地震发生时的慌乱过后,他现在心里开始觉着踏实:“感谢救援人员,让我们有热水喝、有地方住,还被那么多人守护着。”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7.4级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一时间连夜调拨帐篷、折叠床、棉被等一批救灾物资运往受灾地区,随即紧急调拨的1000只“赈济家庭箱”又从西宁起运,行程480公里,历时9小时,安全运抵玛多县。箱内装有手电筒、热水袋、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极大地方便了安置点群众的日常生活。

5月26日凌晨两点,2000只“赈济家庭箱”再次发车起运,驶向云南地震受灾地区,惠及洱源县、永平县、太邑彝族乡和漾濞彝族自治县的受灾群众。

与此同时,数辆满载帐篷、折叠床、应急灯、毛毯以及方便食品、护理用品等救灾物资的大货车,在漾濞救灾物资集散中心排队有序卸货。这批来自辛选集团“壹辛壹意”公益计划的救灾物资,将被快速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

当得知漾濞彝族自治县校舍破损严重,孩子们只能在临时教学点的帐篷里上课,辛选公益负责人表示,将在仔细考察后,支持当地政府完成部分学校的灾后重建,让孩子们早日回到校园。

救灾中,时间是第一“生命线”。在漾濞地震发生当晚,多家基金会启动救援程序,并在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上展开公众筹款。

截至5月29日12时,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通过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水滴公益共计捐赠善款180.74万元。一线救灾工作组累计完成237.75吨救灾物资采购、调运和发放工作,其中包括6934份粮油、2420箱矿泉水、1520件方便面、143份面包,惠及苍山西镇、富恒乡17村6634户27534人。

此外,爱德基金会携手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德清县卓明方舟减灾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启动漾濞地震驰援行动,并及时派出救灾队员赴云南大理。

记者还了解到,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慈济基金会等多家公益组织的救援力量,正源源不断地向地震受灾地区汇聚温暖。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志愿者

最近几天,山城漾濞时晴时雨,救灾行动的难度有所增加,但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大雨倾盆,都没能阻挡救灾志愿者的脚步。

5月24日,在漾濞彝族自治县壹基金救灾临时仓库门口,码放着整整齐齐已经分装好的“救灾温暖箱”,志愿者们在一旁热火朝天地继续着搬运、分装工作。一批批帐篷、睡袋、“救灾温暖箱”、卫生包出库,再根据此前调研的灾情需求,发往受灾村镇、发到乡亲们手中。

漾濞彝族自治县和临近区域的青年们,在地震发生后主动奔波在每个受灾村寨和物资收发现场。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中,从大理赶来的一支越野车队十分显眼,志愿者文歌身为其中一员,希望用自己多年的户外经验支援灾区,把物资送到偏远村落,“帮助有需要的乡亲,同时保证救灾的朋友们在路上的安全。”

距离震中23公里的富恒乡,壹基金“安全家园计划”帮助当地成立了5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壹基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入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100余位村民,对这个能够提供应急装备、知识培训的项目非常欢迎。在一次次组织村民领取救援物资时,他们教村民使用卫生包,可以自主搭建救灾帐篷,而且特别关照村里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

地震发生后,50多岁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施绍常,第一时间转移了村里11位高龄老人,并给他们拉了塑料布防御。“村里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帮助他们即时疏散和安置。”施绍常说,村里很多老房子在地震时屋顶受损,他打算找一个伸缩梯子,这样就可以帮助村民修补屋顶的瓦片。

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开展自救的同时,还有很多退伍军人、客栈老板等大理当地的志愿者赶到漾濞,出人出车、带物资进灾区,每天都是四处奔波、汗流浃背。

突发事件后一周内是危机干预的黄金期,此次地震发生后次日,心理专家便已介入。接到记者电话时,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赵冬冬和同事刚刚对震区一所学校的教师进行了集体心理干预。

“虽然伤员普遍存在一般性的应激反应,但初筛情况较为乐观。”赵冬冬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对学校的老师进行辅导,让他们掌握一定的心理干预方法,从而对学生进行简单的心理辅导。

汗水湿透了衣衫,但没有一个人喊累。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救灾需要未雨绸缪

采访过程中,多家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会参与抢险救灾,既在“战时”,也在平时。

据了解,因我国西南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在长期参与灾害救援中形成了一套应急预案。灾害发生时,根据预案迅速投入工作,之后视灾害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及补充。

云南漾濞地震发生后不久,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启动人道救援计划。随后,其网络筹款项目“灾害救援红十字先行”登上腾讯公益平台。

“作为基金会,我们首要做的就是筹款,这也是为一线物资需求做好资金准备。”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陈燕认为,抗震救灾需要密切配合,一线救灾对于专业性要求较高,基金会需要在这一链条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灾害救援中,基金会也许不会是主力,但可以是连接政府和群众、多方社会资源的桥梁和纽带。”

据悉,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除设有常规性的备灾项目,为灾害救援储备常用物资,平时也尤为注重与合作伙伴的常态化联系,经常组织沙龙活动,共创交流。

无独有偶。目前,壹基金已在全国设立8个大型备灾仓库,用以储存帐篷、彩条布等耐保存的救援物资。对于那些不易储存的生活物资,壹基金通过与联合救灾平台的企业合作伙伴长期达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以保证有紧急需要时物资的运输畅达。

值得一提的是,壹基金还通过协助组建当地社区救援队,培训居民的自救和互救能力。在灾害发生后,发动居民一起参与自救互救、邻里互助及社区风险排查工作。

“公益组织参与救援的范围毕竟有限,如果能够提升社区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那么灾害造成的损失可以部分在社区层面避免和解决。”壹基金助理秘书长沙磊在分享救灾经验时谈到,对于培养公众减灾意识,壹基金主要通过“安全家园计划”和“儿童平安计划”两个项目,分别面向基层社区及校园,向居民和儿童传达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此次震后救援行动中,在受损民房较多的地区,壹基金现已为当地儿童建立了5个“益童乐园”。站点有儿童社工和专业志愿者陪伴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同时组织孩子们学习如何防灾减灾。

据悉,2008年以来,社会组织、志愿者群体等广泛参与抗震救灾,各公益组织也设立了自己的灾害内部应急机制。

“我国的应急管理体制正在不断完善,国家的综合救援队伍和专业力量逐渐提升。”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注意到,灾情发生后,社会救援力量相比国家救援力量更具有灵活性,能更好地回应公众需求,提供更多软性、多元、专业的服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援 救灾 地震 公益 志愿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