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深化文教结合推进高校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2日 14: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高校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调研发现,对标高质量发展特征及要求,高校博物馆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三少”:场馆数量少,展陈数量少,参观人数少。二是“边缘化”:高校博物馆多为附属机构,未纳入博物馆行业和所属高校发展轨道,藏品管理、展览陈列、公众教育、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专业化有待提高。为此,建议多措并举凝聚高校博物馆育人力量,增强育人成效。

一、 加强顶层设计。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各高校应从科学规划设计、细化管理制度、扩大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顶层制度设计,齐抓共管。

建议国家文物局将高校博物馆纳入博物馆行业管理范围。针对大多数高校博物馆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未在博物馆行业部门登记备案的情况,为高校博物馆设置特殊管理办法,规范其经营。

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将高校博物馆纳入文旅融合统一部署。鼓励各级博物馆与高校博物馆建立合作机制,提高高校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引导高校博物馆与社会资源加强合作,拓宽资源配置、资金来源等渠道,促进高校博物馆全面发展。

建议各高校将博物馆建设纳入本校发展总体规划。将高校博物馆放到与高校图书馆、实验室同等地位,提高归口管理层级,纳入高校整体建设体系。

二、 加强高校博物馆专业化管理。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博物馆管理工作的意见》,对高校博物馆专业化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建议教育部设立具体监督检查机制,将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建议高校博物馆明确办馆理念,制定多样性收藏策略,提高展览质量、提升运行管理现代化水平和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主动寻求社会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依托多媒体新技术,实现联动运转,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应有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