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创新机制让博物馆的经营活起来

2021年06月02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过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赴上海、陕西等地对不同类型博物馆开展广泛调研,以及联系我长期从事博物馆工作的经历,我认为博物馆繁荣景象背后,其现状与“活起来”还有很大距离,其表现如下:

一是博物馆长期“恪守”传统主业理念,对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作壁上观”。二是为了发展博物馆事业,大多数国有博物馆被划为公益一类,完全依靠国家财政支持。已是公益二类的博物馆,也在积极争取进入公益一类行列。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是博物馆本身对“活起来”的信心不足、自主创收能力不足。博物馆系统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制约了博物馆的改革与创新。为改变这一状况,真正让博物馆“活起来”,建议:

一、 博物馆要认真落实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在体制机制创新上闯出一条符合博物馆自身发展的路子来。积极推进管办分离,健全激励机制,开展博物馆科研成果转化收益的分配试点,落实博物馆从业人员享受科技创新扶持的政策,增强博物馆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动力和活力。

二、 博物馆在运营方面可以借鉴媒体行业实行采编与经营分离的成功经验。围绕主业成立文化企业,使得作为事业身份的博物馆各部门可以做研究、做展览、做传播;作为企业身份的博物馆文化企业可以做研发、做经营、做文创。博物馆各部门、企业,各司其职、各守本分,做事更专业、更科学、更精准,既能保证博物馆形象安全,又能激发博物馆内在活力,从而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