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亚南:推进非国有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2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非国有博物馆为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高质量发展中,尚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非国有博物馆尚缺乏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在政策享受方面与国有博物馆难以做到“一视同仁”。二是部分非国有博物馆存在资产与举办者个人或公司财产混用、费用支出不明晰问题;还存在理事会制度落实难、藏品真实性和来源合法性堪忧等问题。三是大部分非国有博物馆的藏品质量、陈展水平、服务功能、从业人员业务素养等相对偏弱。为此建议:

一、 纳入发展规划。统筹兼顾非国有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设立,尤其优先鼓励设立具有门类特点、行业个性、民俗特征、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题性非国有博物馆。

二、 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博物馆条例实施办法》,明确完善非国有博物馆依法备案、设立、藏品登记、建档等制度,明确准入和退出等规定,落实非国有博物馆在免费开放补助、专项资金安排、职称评定、教育基地命名等方面,与国有博物馆享有同等待遇。加大部门协同,在税费减免、运营补贴、土地保障、金融扶持、水电气价格优惠等方面,制定可操作实施细则。

三、 规范监督管理。充实执法力量,定期开展年检、抽查和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引导非国有博物馆加入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健全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非国有博物馆自我管理水平。

四、 激发创新活力。拓宽筹资渠道,建立多样化资金筹措机制。支持非国有博物馆通过合作、授权等方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提供文化创意服务。引导国有博物馆对非国有博物馆开展对口帮扶,培养一批管理规范、发展质量高的非国有博物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