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拓展差异靠特色“出圈”

2021年06月02日 14: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国家经济实力迅速增长、文化需求日趋旺盛双向发力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然而,在博物馆快速发展过程中,诸如立项匆忙、定位模糊、千馆一面、馆藏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为此建议:

一、 彻底改变模式化发展思路。地方和行业博物馆要紧密结合自身馆藏特点,围绕主旨做好相关文物的征集、整理与展陈,多建专题馆,切实在“专”与“精”上下功夫。以此为基础,组织专业团队进行系统性研究、评介和推广,以激活文物潜质,突出专业亮点,细化展览主题,彰显特色基调,让别具一格的专业特色从众多大同小异的博物馆群落中脱颖而出,找到独属的行业位置。

二、 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由宣传文化部门牵头,建立上下联结、贯通行业的信息平台和宏观调控机制。在统一晾晒家底、自主公告余缺基础上,发挥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管理协调职能,统一盘活各地积压的馆藏资源,将大量重复的库房文物以相互可以接受的方式或调剂、或划拨给专业馆,让其在专题展中充分显露价值。

三、 特色馆建设主体归于属地,地方政府要切实负起把博物馆办好办活的责任。一是加大支持力度,调动一切可能资源,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专题文物;二是争取政策支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采取灵活有效方式,建立馆藏文物互动交流机制,或以物易物,或有偿转让,或签约租借,或交换轮展,让所需文物在各馆间顺畅流动;三是支持专题馆依靠鲜明特色和不俗业绩树立良好口碑,积极吸引、主动对接有关慈善机构、公益基金和民间收藏,或捐赠、或代为征集、或代藏式借展,逐渐形成专题馆对特色文物的集聚效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