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吉林省委会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建好乡村博物馆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2日 14: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活化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吉林启动了“吉林印记——乡村博物馆”项目建设。5年来,全省共建成乡村博物馆91处,在重塑人民对家乡文化遗产的认识,帮助边境和民族地区群众正确认识民族、族群(家族)迁移史与当地文化的关系,澄清模糊的历史问题、正本清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从全国乡村博物馆发展状况看,存在的问题有:一是乡村博物馆作为留住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其数量、质量、功能都与快速增长的乡村文化需求不匹配。二是现阶段乡村博物馆基本属于“小微博物馆”,多由民间自发创办,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监管缺失等问题。三是乡村博物馆建设碎片化,良莠不齐,除极少数规模较大、运行较好的纳入正规博物馆序列,多数缺少人员、资金等支撑条件。为此建议:

一是明确乡村博物馆定位。乡村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体系的有效补充,是记忆的具象化、乡愁的鲜明化和文化根脉的特色化,要站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整体谋划推动。二是解决“谁来管”。建议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推动乡村博物馆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或鼓励各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乡村博物馆建设模式和标准,选择部分地方作为试点,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解决“怎么管”。建议将乡村博物馆纳入博物馆体系,在建设、运行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旅(文物)、农业农村、住建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给予支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乡村博物馆建设作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先行先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