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加大对考古领域、博物馆方面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

2021年06月02日 21: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们围绕博物馆制度建设、功能发挥、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讲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非常有价值,我们一定会吸收好、转化好。

就委员提出的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教育部将重点采取三方面举措:一是扩大考古博物馆专业招生计划。今年我们已经将考古学纳入支持范围,精准扩大博物馆学相关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二是大力优化人才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文博专业课程设置,深入总结校外导师制成功经验,大力推动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切实指导高校将文博行业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有机结合,加强与博物馆协同合作,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三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专业化程度。加大对考古领域、博物馆方面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培养专业化水平。

就委员提出的加强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相结合的建议,教育部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常识进中小学课程教材。切实把博物馆教育有机纳入中小学的课程设置,支持配合文物部门积极开发高质量的馆本课程及中小学的校本课程。二是推动中小学校与博物馆开展长效合作。利用博物馆进行现场课堂教学,把学生在博物馆的学习实践纳入综合评价记录。三是完善支撑保障机制。支持鼓励各类博物馆设立教育工作机构或教育专员,同时教育部门积极向博物馆购买服务。

就委员提出的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的建议,教育部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积极鼓励各高校在“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结合自身历史和办学特点等积极建设博物馆,同时做好内容和建设规划,确保场地、人员、经费保障。二是落实专业化管理要求。进一步推动高校博物馆制定多样性的收藏策略,并通过与优质社会资源加强合作,提高展陈质量和运行专业化水平。三是扩大公共服务。将以扩大和做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为抓手,鼓励高校博物馆积极与各地优质博物馆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和社会服务的功能。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将以推动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博物馆管理工作的意见》为抓手,对高校博物馆基础保障、征集藏品质量、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高校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