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将积极做好财政支持工作

2021年06月02日 21: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专家学者的发言是在对我国博物馆发展整体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符合实际,针对性强,质量很高,对我们做好博物馆财政工作很有启发,我们接下来将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吸收。

就委员提出的完善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的建议作一回应。自2008年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中央财政设立了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共支持1860余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和提供公共服务,重点支持举办精品陈列展览、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在中央财政资金带动下,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数量、陈列展览个数、参观观众人次都在成倍增长,为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2008年到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总额390.1亿元,这块支出一直保持,并有所增长,今年安排了30.9亿元。同时,督促地方落实支出责任,在统筹用好中央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安排好本级预算,健全博物馆的建设运转维护经费保障机制。关于绩效导向,今年财政部会同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对博物馆免费开放中央财政支持机制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基本运转补助标准,确定了中央地方分档分担比例,加强对革命主题展览、重点精品展览支持力度,中央基本运转补助资金切块下达后,由省级财政部门根据博物馆评估定级结果、绩效评价情况,动态核定各个馆具体补助金额,更多强调绩效在资金分配中的导向作用。

委员提出的健全出土文物移交机制的建议,我们完全赞成。这项工作属于文物资产的管理,主要是国家文物局在做,财政部等部门在配合。下一步,我们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将积极做好财政支持工作。

委员提出的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高校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建议,目前政策允许学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支相关经费,我们将配合教育部做好教育经费支出方面的支持工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