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摘登>专家学者发言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提升科研能力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2日 22: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全国博物馆领域的科研工作虽有很大提升,但距离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基于此,建议:

一、 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国家文物局联合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科学编制博物馆发展规划、科研项目课题指南和重点攻关项目支助计划,引导博物馆提高科研工作积极性。二是各地文物部门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国家级课题申报,并结合地方实际编制有特色的课题指南和项目支助计划,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博物馆研究能力提升。三是各博物馆按照中央、省要求,结合自身特色编制科研课题指南和项目支助计划,建立健全科研组织、联合攻关、成果转化、绩效评价和人才培养等管理体系。

二、 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对外交流合作。一是加大资源共享力度,通过建立科研信息管理平台,打通博物馆与博物馆之间、博物馆与社会之间的壁垒,加大博物馆与高校、科研机构、文化企业等合作力度,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艺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二是拓宽和优化博物馆国际交流路径,建立健全藏品管理、科技保护、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化传播、文化产业等综合交流培训体系。

三、 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科研环境。一是加大“放管服”力度。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优化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探索博物馆与学校、企业等不同行业之间的职称评审结果互认。二是优化博物馆项目管理流程。从顶层设计层面,优化项目实施的审批流程,让项目实施单位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项目质量和效能上。三是积极探索事业单位绩效核定和评价模式,鼓励博物馆建立健全科研奖励办法,对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创新团队、专业人才实施专项奖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