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与袁隆平的一次合影

2021年06月03日 11:05  |  作者:贺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2日,辛丑年四月十一,中午,91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着“禾下乘凉梦”,永远地睡去。

此时,正值小满时节。在北方,夏收作物将满未满,籽粒渐盈;在南方,夏收夏种,一派繁忙。

回到家打开电脑,凝视着十几年前与袁隆平的合影,不由得哀思如潮,泪流满面。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与袁隆平拍了一张合影。印象中,这也是我平生唯一一次与名人合影。

binary_middle (1)

十多年前,我在江苏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工作,分管环境政策。那年夏天,我与负责全省排污收费的同事及省物价局的同仁,去广东省调研环境价格政策,住在省政府附近的广东大厦宾馆。那日午后,我与同事在宾馆大厅等候广东省环保厅和物价局的同行,一抬眼,一个老农民模样的身影出现在金碧辉煌的大厅里:黝黑瘦削、颧骨高突,脸上布满皱纹。定睛一看,那不是袁隆平吗!

因从小在农村长大,饥饿给我少年时代留下了太过深刻的记忆,故此对袁隆平有一种发自骨子里的敬重与感恩。我与同事不揣冒昧地迎上前去。

“您好!袁老!”

“你们好!”

袁老见我们走来,双眼放出慈祥而温暖的光芒。一边热情地回应着,一边与我们一一握手。老人的手瘦瘦的,但很有力量。

与袁老交谈得知,他来广州是要去出席一个学术会议,这会儿在等人。我试探性地提出与他合影,平易近人的老人家爽快地答应了,并配合着与我们一行5人一一合照,一点儿架子都没有,俨然自家的一个长辈。

那时,袁隆平作为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担任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的职务,又是资深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是名符其实的高级干部和名满天下的著名科学家,但他出现在宾馆大厅的时候,不仅身边没有簇拥的人群,连秘书和助手也没有跟随,就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平凡得仿佛让人觉得他是全中国最像农民的农民,甚至与豪华的大厅“不协调”。

我们向袁老表达着对他杂交水稻成就的赞誉,对他的尊敬和爱戴。老人听了,开心地微笑着。我感觉到那和蔼的笑容里不仅有成功的喜悦,分明还有些许羞涩。

袁老年轻时曾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附中,得知我们来自江苏,去广东是为了学习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环境保护的经验时,袁老说,南京有我的母校,我很关注江苏的环保工作。然后夸赞道:“你们的调研很有意义,加大价格改革力度,完善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价格体系,是利用市场的力量,推进环境保护的好办法。”

由于我们和袁老都要赶着去参加下午各自的活动,拍照之后,便匆匆分开了。分别时,我们祝袁老健康长寿。

那年袁老已是80岁高龄,祝他健康长寿,既是分别时的客气话,也是我们作为晚辈的真心祝福。

由于见过面、合过影,此后的日子里,我自然而然地留意着袁老的消息,知他始终活跃在科研一线,每每在电视上看到袁老的形象,感觉他尽管年岁一年高过一年,但一直都很健康。在他成为“90后”之后,我想他定能成为“00后”的百岁寿星。

有些人,他们的人生精彩绽放,达到了世人景仰的精神高度,伟大到我们以为他没有生老病死。在我心里,袁隆平就是这样的。因此,袁隆平逝世的消息传来,于我来说,感到很突然,甚至是很震惊。因为之前从未曾听闻过袁老患病的报道,今年年初,他还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一线开展工作的呀!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后来才知道,今年3月10日,袁老在三亚杂交稻研究基地摔了一跤,引发身体不适。后来,转到长沙住院治疗。5月22日中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逝世。

我知道再精彩的大戏都有谢幕的时候,但袁隆平的突然离去,还是让我一时难以接受。他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的啊!

“我要为让中国人吃饱饭而奋斗!”为了这个千百年来中国人心中最朴素的愿望,袁隆平一辈子痴心不改,始终做一位“稻田守望者”。手植一穗稻,自此无饥馑。一生修道杂交稻,万家食粮中国粮。袁隆平使我们吃饱了肚子,他是我们的亲人。

江山思国士,人去稻田丰。袁隆平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而他本人就是一粒卓越的种子。他将粮食的种子、创新与奋斗的种子留给了后来人。浩渺星空,那颗被命名为“袁隆平”的星,永远是夜空里最亮的星。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

[作者为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智库)特邀研究员、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袁隆平 环境政策 合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