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以绿为底绘就生态画卷

——安康“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综述

2021年06月04日 15:07  |  作者:肖颖 刘秀丽 段清宇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res04_attpic_brief


蓝天越来越多,江河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十三五”是陕西省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最大的五年。青山绿水,见证着安康市广大干部群众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十三五”期间,安康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越发亮丽。

扛起肩头重任,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十三五”以来,安康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295天增加到34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4.71下降到3.30,改善幅度30.3%。城市水环境质量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汉江安康段持续保持优良水质,为“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生态文明创建走在全省前列。岚皋县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镇坪县、平利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石泉县被命名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8%,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

生态环境治理深入推进。清理取缔瀛湖库区养殖网箱3.5万余口;完成11座县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县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145座,安康江南再生水厂建成投用,完成206个镇、808个村农村环境整治,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17个;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6.2%、6.7%、8%、8%,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48%,“十三五”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不断健全。颁布了《安康市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全面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五项机制”和“三色”督办单制度,出台印发了《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

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大幅提升。建成1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19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和13个大气监测微站。建成全省首家、全国一流的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建成市、县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

生态环保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成立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完成全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综合执法改革。

严守生态红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靠一朝一夕。在工作中,安康下力气解决矿山环境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硫铁矿污染治理,制定了《安康市白石河硫铁矿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白石河流域布设13个水质监测点位,每月监测一次;4处清污分流应急工程完成验收正式运行;白河县硫铁矿区环境影响综合评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综合治理总体方案通过省部联审;完成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和县区有主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执法检查,持续督办整改。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措施,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6.5%,环境空气质量及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改善幅度位列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7名。

倾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完成中心城市、县城建成区内39处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县级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水质断面全部达标,城市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

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整治,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9.6%,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治理水土流失2104.4平方公里,补充耕地4.1万亩,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是保护绿水青山的有力“杀手锏”。“十三五”期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修订《安康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评估工作。持续开展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排查的465个问题完成整改449个,剩余16个问题按时序推进整改。全市累计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369公顷。实施营造林552.09万亩,森林蓄积量7728万立方米,生态环境综合评价良好。

绿色循环战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保不仅要有完善的措施,更要有强有力的执法保障。安康市坚持最严的环评审批制度,生态环境监管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审批建设项目环评223个、环评告知承诺制33个、登记表备案3860个,项目总投资188.78亿元。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十三五”期间共办理各类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035 件,罚款3520 万元。

一系列扎实的措施下,安康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真实感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如今,安康高新区在169个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跃升到63位,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试验)区、旬阳省级高新区、石泉省级经开区建设提速增效,1340个现代农业园区、19个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和“飞地经济”园区活力迸发,新安康门户区、城东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为绿色循环发展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安康市深入实施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六大绿色工业占比达85%;包装饮用水产业异军突起,连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快速崛起,经营实体达558家,在营新社区工厂691家;富硒特色农业稳步提升,千亿元级富硒产业集群加速聚合;千亿元级康养产业集群扎实起步。

步入“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安康各级各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干克难,携手共进,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绘就一副秀美的“生态画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 生态环境 完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