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盈科说法

这两条关于保险法的小知识,你知道吗?

2021年06月04日 17: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在保险公司指定的医疗服务机构进行体检的,是否免除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

不免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五条第一款规定:保险合同订立时,被保险人根据保险人的要求在指定医疗服务机构进行体检,当事人主张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免除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 给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死亡险,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是否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 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二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保险人依照前款规定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故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编辑:刘慧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