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野生象群“离家出走”,这事儿该提上日程了!

2021年06月05日 16: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一群野生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向北迁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最新报道,截至6月4日17时,北迁象群没有继续向北,转向西南迁移6.6公里,持续在昆明晋宁区双河乡活动,目前人象平安。

这群亚洲象为何要“离家出走”?它们会走到哪里?是否存在“人象冲突”的隐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

微信截图_20210605162813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

大象迁徙或是为寻找更适宜的“家园”

“在我看来,此次大象北迁主要是为了寻找更适宜的栖息地。”采访伊始,张立直奔主题,说出了自己的判断,“随着亚洲象种群增加,向外扩散是一种正常现象。”

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世纪80年代初,云南野生亚洲象的种群数量是193头,经过30多年的拯救和保护,目前发展到约300头。张立表示,过去几十年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诸多成就,如盗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因此亚洲象和很多其他的濒危物种一样,种群数量都获得了稳步增长,这是野生动物保护收获的一个成果。

与此同时,在保护区外,野生动物丧失栖息地的问题随之凸显。“以西双版纳亚洲象的适宜栖息地为例,过去20年里丧失了40%,这个数字令人吃惊。”张立表示,不少栖息地变成了橡胶园、茶园,开始耕种经济作物,实际上侵占了大象适宜的家园。“加之种群扩散,象群对以往生存地的记忆减少,所以他们要去寻找新的栖息地,向外迁徙。”

微信截图_20210605162829

“人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监测显示,该象群从“老家”西双版纳一路北上至峨山县时,迁徙近500公里,几乎跨越了半个云南省。40余天时间里,它们“一路逛吃”,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受到影响。

“以前发生过老百姓驱赶,甚至是误杀打死野生象的事例。但近些年,各地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积极联系保险机构实施农作物保险,降低了野生动物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补偿有保障。”张立表示。

此外,红外热成像、无人机监测等技术在各地组织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工作的过程中也频频出镜。张立认为,有关部门及时预报预警亚洲象的迁徙路线,做到人员提前疏散,有效地缓解了“人象冲突”。

“我们还发现,在人口越密集的地方,象群的迁徙速度越快,这表明它们还是比较胆怯的,怕人,希望尽快远离人类的干扰。只要大家不去主动伤害野生动物,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小。”张立补充说。

微信截图_20210605162839

象群“回家”要靠软性措施引导

张立分析,象群长途跋涉接近500公里,如此长距离的北迁,在我国尚属首次,又恰逢昆明将在9月举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15头亚洲象一下成了“明星”。

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象专家组的成员,他也感受到了国际专家对于研究此次象群迁徙的兴趣。他表示专家组成员们近日收到不少邮件,都是为询问象群的最新情况。“由于各方对于亚洲象保护的重视,以及背后有待讨论的科研问题,象群迁徙引起了如此多的关注。”

网友们的热心留言张立也看在眼里。

“象群是不是迷失方向,走丢了?”

“能不能帮它们成功回家?”

……

对此,张立现场科普,动物在向外扩散迁移的过程中实际是一种漫无边界的游荡,家族首领根据经验把成员们带到安全且食物丰富的地方,这是符合一般行为学认知的。

“可以通过科学分析象群所在地及周边地区的地理环境,尽快为大象们找到临近的适宜栖息地,然后通过食物引诱等软性措施引导象群去往栖息地方向。”此外,张立还表示,通过一些工程措施,在人口密集区域做好围堵工作,有效地让大象远离城镇,尽可能减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损失也很有必要。

微信截图_20210605162848

保护区外要为它们留住“家园”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我觉得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建设应该提上日程了。”张立发出呼吁。保护地体系建设除了国家保护区,还可以在保护区外通过社会公益等形式进行亚洲象适宜栖息地的重建和恢复。

“具体来说,可以通过生态补偿,修建生态廊道让破碎化的栖息地连片,恢复亚洲象的适宜栖息地。”近些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张立认为这正是帮助当地老百姓完成产业替代升级的机遇期,重要的生态廊道区域内可进行生态修复,橡胶林或进行雨林恢复,借此可为大象提供更多适宜的“家园”,来根本上解决它们向外扩散的问题。

在采访最后,张立特别提醒,“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但是人类要注意与它们保持距离,不能靠拢。某些网络主播跟踪亚洲象进行直播的行为非常危险。”

张立表示,野生动物对自己的安全范围也有判断,因为象群里有幼象,所以现在成年象的攻击性很强。有一些人不听当地主管部门的劝阻,劝离以后又偷偷跑回象群活动区附近,一旦围观的人过多,大象产生攻击行为,人身伤亡风险很大。

“希望大家注意生命安全,不要再做出这种‘蹭热度’的行为。”张立说。

策划:李木元

记者:张佳琪 易欣

主持:易欣

导播:康亮 周通

摄像:赖仁杰

后期:赖仁杰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象群 张立 亚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