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党旗下的忠诚誓言

揭秘!“红军营”为何“打不烂、拖不垮、累不死”?

2021年06月05日 11:13 | 作者:陈姝延 袁世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立夏刚过,骄阳似火,高铁列车缓缓驶入豫西大地,记者一行踏上这片红色的热土,开启了本次“党旗下的忠诚誓言”主题网宣活动首站之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近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红军营”(以下简称“红军营”)的党员们排列整齐在豫西抗日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战士再次用洪亮的声音表明对党忠诚的决心。

此外,他们还组织了一场“青春心向党”红色经典盛会,官兵们自发演绎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一篇篇深入人心的经典诗文,一首首涤荡心灵的红色歌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无不讲述着赴汤蹈火的铁血征程……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职责使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的信心。

据介绍,“红军营”是一支有着红军血脉、历史底蕴厚重的英雄部队。战争年代,曾先后参加秋收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型关战役、四平保卫战、锦州攻坚战等著名战役战斗,积淀形成了“打不烂、拖不垮、累不死”的“红军营”精神。

2

“红军营”转隶武警以来,先后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执勤安保等各项任务,9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1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4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委”。

铁骨热血耀党徽

忆初心、砺决心。“红军营”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苦练过硬本领,砥砺实战能力,在强军的滚滚浪潮中,践行初心使命。

“红军营”从秋收起义的炮火硝烟中一路走来,参加大小战役战斗千余次,战功卓著。走进“红军营”荣誉室,灿若繁星的锦旗、奖牌、奖杯,耀人眼目,振奋人心,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军中勇士舍身忘死、精忠报国的大无畏精神。

1935年9月,在有着天险之称的腊子口,敌军重兵扼守,妄图阻止红军北上。是夜,“红军营”向腊子口发动猛烈进攻,并当机立断成立“敢死队”,以血肉之躯巧夺强攻,打开了红军北上道路。

3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从长征路上走来的“红军营”,饱经风霜雨雪,历尽炮火硝烟,承载了无尽的家国情怀。

在上世纪70年代的边境作战中,“红军营”受领迂回穿插攻打高地的任务。时任红六连连长黄建设冲锋陷阵,身先士卒,抢过炸药包,炸毁了敌人的暗堡,自己却身负重伤。在英雄连长黄建设的感召下全体官兵前仆后继,奋勇杀敌,以血肉之躯为后续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打出了国威军威。

穿越历史时空,“红军营”官兵用热血和生命凝聚成了“红军营”精神,在一代代官兵的血脉中奔涌。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1998年,特大洪水肆虐华夏,长江流域全线告急,大队在上级编成内紧急驰援湖北监利。抗洪抢险谱壮歌,舍生忘死铸军魂。40多个日日夜夜,“红军营”官兵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哪里有任务、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锋在哪里。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勇斗洪魔,守护一方平安,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4

“红军营”官兵除了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外,还紧紧地依靠组织凝聚滋养官兵,使练兵备战时心无旁骛,不断锤炼铮铮铁骨,以过硬的素质本领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铿锵誓言先锋行

“行动上的坚定追随,源自理想信念的清醒认识。”支队政委吴强告诉记者,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已然成为官兵的行动自觉。

5

“跟着党组织走准没错!”“红军营”排长闫佳明深有体会。作为“土生土长”的兵,他从义务兵、士官到后来提干归来任职,成为党支部一名委员,在红色土壤中摸爬滚打,个人素质也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节节攀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担当。

“在大队党委的带领下,有任务就上,有红旗就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活动结束后,学习室内,下士张世杰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6

“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米饭、喝南瓜汤、诵读红色家书、重温入党誓词……体悟之深,前所未有。”这是官兵来到“红军营”荣誉室参观学习后的深刻体会。“红军营”是深挖“红色富矿”、讲好红色故事的一个生动缩影。他们深入挖掘传承红色精神内涵,开发出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红色故事会等10余种政治教育形式,构建了以“忠诚、荣誉、使命”为核心的教育体系。

“红军营”还持续深化转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成果,融合传统模式和新兴媒体,广泛开展“人人讲队史”活动,完善荣誉室、制作荣誉墙、编写红色家谱,让英模上墙、典型上榜,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奋斗姿态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军营 红色 官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