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先烈——

​“今日盛世,如您所愿!”

2021年06月07日 05:22  |  作者:陈然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在香港新界船湾郊野公园附近的乌蛟腾村,参天大树下静立着一座抗日烈士纪念园。

入口处的牌坊两旁,分别刻有“纪昔贤满腔热血”“念先烈弥世功劳”。走进园内,尖形白色大理石纪念碑立于一座高台之上,正面刻有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的题字“抗日英烈纪念碑”,底座横书“浩然正气”。

6月4日上午,由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办的“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这里举行,近百名香港市民为抗日英烈纪念碑献上花篮,致敬先烈。

“这座丰碑,是为缅怀和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员及乌蛟腾村村民,它是勇气的象征,也是信念的传承。”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一执行主席邓清河一边感慨,一边将碑台上的落叶轻轻捡走,又用手帕将底座碑文擦拭干净。

《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响起,在这山峦显得格外雄壮,参与的市民齐声高唱国歌,人们湿了眼眶。邓清河代表社团总会敬献花篮,又带领在场人士向英烈三鞠躬致意。他仰望英烈纪念碑,动情地说:“百年风雨路上,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驱用生命诠释了不负救国志、热血沃中华的精神力量,他们的牺牲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在此我想向先烈们说一句:今日盛世,如您所愿!”

纪念碑旁的两个碑文座上,镌刻着乌蛟腾村抗日事迹及9位烈士的姓名。

1941年香港沦陷后,港九大队一小队在乌蛟腾村成立的抗日组织,开始了对日军的反击。偷袭启德机场、炸毁日军九龙第四号铁路及军火库等,乌蛟腾小分队立下不朽战功。日军对其恨之入骨,围剿、扫荡乌蛟腾村十余次,村长李世藩和多名村民为保护游击队安全而遭受严刑酷法,最终壮烈牺牲。

日军的残暴行径,激起了乌蛟腾村群众的不息斗志。在港九大队影响下,乌蛟腾全村500多人中逾九成成年人参与了抗日群众组织,展开抗日的征程。

为纪念这些抗日志士,乌蛟腾村村民于1951年自己出资建造一座烈士纪念碑,并在每年农历八月十六日举行谒碑仪式。1984年9月,曾生重访乌蛟腾村,建议将纪念碑改名为“抗日英烈纪念碑”。1985年8月,纪念碑重修。2009年12月,纪念碑迁于新娘谭道与乌蛟腾交汇处重建。2015年8月,国务院将该纪念碑列入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年近五十的王先生,儿时曾住在乌蛟腾村附近。他在活动现场对记者说,自己有幸出生在和平年代,未曾经历山河破碎和残酷战争。今天的和平是无数前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后世能做的就是铭记使命,承继先烈们的遗志和优良传统。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执行主席黄俊康的母亲罗许月曾是港九大队大队部交通站长。黄俊康表示,希望通过重温历史,让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感受当年抗日先烈对国家的热爱,感受他们自我牺牲的高尚情操和在战乱时挺身而出的英勇壮举。

活动接近尾声,持续了大半天的雷雨渐止,阳光于云后重现,将五星红旗和紫荆区旗映照得格外鲜艳。

(人民日报香港6月6日电)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乌蛟 蛟腾 腾村 纪念碑 抗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