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学党史

全国政协常委解学智:从百年党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

2021年06月07日 07:4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0日至1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董事长解学智作为导读人,在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与委员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导读过程中,解学智按照时间脉络,围绕重大历史事件,对该部分内容进行了细致划分。“我们要尊重原著,原汁原味地学。导读前,我细读了整个章节,把一些重点内容画出来,再按时间顺序把这些内容分享到读书群里。单纯学习文字是不够的,缺乏历史层次感,我收集了一些经典的历史照片,每讲到一个历史节点时就分享相应的照片,丰富导读内容,让委员们透过光影浸入历史。对于一些重要历史事件,我搜集了相关素材,供大家深层次地学习。”解学智表示,历史值得我们深刻学习,认真思考。

通过导读,委员们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史岁月。解学智说:“这次重温党史,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把一些知识点一个个串起来了,感觉像把历史中的珍珠串成一条项链,从而形成一个完整体系,这点我感触很深。”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可以得到启迪、得到定力。解学智总结道:“通过这一章节的系统学习,委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这一时期虽然不长,但面临的形势、挑战,都是我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也是极其缺乏经验的,但是我党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充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完善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最终较好地解决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系列问题,巩固了社会主义政权,升华了毛泽东思想。人民选择了党,党也创造了历史。”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委员们在读书群中互动频繁,大家表示,通过共同学习、共同探讨,能够更深入、更系统地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从中汲取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读史明智、知古鉴今,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更应当充分发挥凝聚共识、传播党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的作用,为不断推进和开创党的伟大事业作出政协委员的贡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