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瞧,这里有“侨”的好声音

——“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文艺演出走进重庆潼南

2021年06月07日 09:25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6月4日电(记者 徐金玉) 6月3日,位于重庆市潼南区的双江中学,此时如同一幅画:

白色、红色、蓝色,身着各色服装的2300名潼南归侨侨眷、当地群众和学生代表,正整齐划一地端坐在操场上,热情洋溢的笑脸,恰似那抹亮眼的晨光。

随着一架无人机扶摇直上,从空中俯望,一个硕大的、漂亮的数字——100惊喜亮相。原来,这是学生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准备的礼物,同时也表达出了对一拨远道而来的客人——不远千里从北京奔赴重庆演出的艺术家们的欢迎。

GetAttachment

当日上午9点半,由中国侨联、重庆市侨联主办,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亲情中华·走进侨乡”大型文艺演出,走进了红色摇篮、伟人故乡的双江古镇。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表示,“亲情中华” 慰侨演出是中国侨联主打的文化品牌,“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更是将文艺送到基层。此次文艺演出作为学习党史的一个生动举措,通过歌曲、舞蹈等演绎形式,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播党关心侨胞、爱护侨胞、支持侨胞的一贯宗旨,温暖当地民众和侨胞侨眷的心。

GetAttachment (1)

重庆市潼南区委副书记江志斌表示,“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慰问演出,演绎的是文化和艺术,传递的是友谊和亲情。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关注支持家乡建设,讲好潼南故事、传播潼南声音,在潼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GetAttachment (2)

张佳春演唱《红灯记》

“奶奶,您听我说……”随着一声清亮的嗓音划过上空,人们瞬间被国家京剧院青年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佳春的一颦一笑所吸引,不少年长的观众不由自主地跟着旋律轻声伴唱。

双江中学老师廖晓芳更是听得有些入迷。她向孩子们介绍着这首歌,可目光始终未离开台上那抹俏丽的身影。“这真是人生第一次!以前我们从未在现场看过这样高水准的表演,这些艺术家像从电视里走出来的一样。如此精彩的节目,一定会成为孩子们打开艺术大门的难忘体验。”廖晓芳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演出结束后,侨界群众杨毅仍然意犹未尽,他激动地以川戏唱腔来高声应和。“这出京剧《红灯记》让人听得很振奋。演唱者的情感特别饱满,她歌唱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都要有一个红亮的心!”

整场演出,杨毅更是跑前跑后,手举着长枪短炮——照相机拍摄不停。“我要用镜头定格住这段美好的记忆,我相信它也会影响在场的青少年,让他们传承好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更好地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争做国家的栋梁。”

GetAttachment (3)

“这场慰侨演出弘扬和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传递了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伟大心声,激发了我们的奋进精神。作为侨界群众,我们更要同心与共,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侨界群众彭凤说。

“这些歌真好听,我准备学唱了,也要传播这样的正能量。”有位四年级的学生主动“表态”。

听到观众们的反响,张佳春忍不住笑道:“看来,我们用歌曲的艺术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呀!”

“是呀,歌声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让爱国家、爱民族的情感自然地传承和流露在下一代身上。”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伊泓远对此深表赞同。

看到孩子们如过节般灿烂的笑意,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君侠也忍不住嘴角上扬:“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使命、有责任冲当先锋、走进基层,用艺术性与娱乐性兼具的文化艺术形式,唱响最美的侨界好声音。”

他还透露了一则小插曲:为了演出顺利,艺术团成员们默默克服了不少困难。例如,考虑到不打乱学生们的队形设计,团内的音响师、美籍侨胞Tony破天荒地将音响设置在距离舞台的百米开外,技术难度可想而知;他自己也入乡随俗,临时调整曲目、学唱新歌,使得舞台尽善尽美。

“现场听到的欢呼声那般热烈,一切的付出都值了!现在是青少年成长的黄金时期,我们愿意以这样正能量的教育方式,让他们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并能珍惜和感恩当下的幸福生活。”刘君侠说。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艺术家们更是用精湛的演唱功力让观众们大饱“耳”福: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唱演员蒋牧含,演唱《绒花》时倾情投入,那悠扬动人的旋律和饱含情感的演唱,轻轻叩响了每位观众的心房;原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张原铭带来的《咱老百姓》则像亲切的呢喃,瞬间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被誉为“时尚美声,跨界百灵”的旅美花腔女高音伯鹤老师表演的《春天的芭蕾》,让人们对花腔高音过足了瘾;中国铁路文工团的蒙古利亚组合包连锁和山丹,更是舞台上的最炫民族风,用一首草原歌曲《忠实的心儿想念你》引爆全场,收割了一大批青少年“粉丝”。

除了各位表演艺术家带来的节目外,潼南区女企业家商会、潼南中学、潼南区双江中学等准备的节目同样精彩纷呈。

演出节目同期还在线上进行直播,共有45万人次共同观看了这场赏心悦目的表演。

潼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沈蓉,潼南区政府副区长刘玉梅,潼南区政协副主席黎明顺、杨中富、向明、谭红雁出席演出活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潼南 演出 南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